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食品质量安全并非高枕无忧

  • 发布时间:2015-11-24 11:30: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济南11月24日电(记者王子辰、张旭东)美国坚果也会黄曲霉素超标?南美冷冻白虾也可能被过度防腐保鲜?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并非高枕无忧。

  检验检疫部门称,基于规模化的种植、机械化的生产和比较科学的控制体系,美国一直被认为是黄曲霉毒素低风险产区。但山东口岸近日首次从进口美国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美国的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为每千克288.8微克,远超出我国规定的每千克20微克的限量标准。该批货物共计169.168吨、货值近9万美元,最终被退运。

  一段时间以来,来自南美的白虾成为很多电商或“海淘”中的热门商品。但蓬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期则退运了一批重19.4吨的厄瓜多尔冷冻去头白虾。经检验,其二氧化硫检测结果为每千克331毫克,超出我国小于每千克100毫克的要求。

  据介绍,二氧化硫超标是由非法添加亚硫酸盐所致,亚硫酸盐主要作用是保鲜、防腐,防止虾头黑变,保持颜色鲜亮。我国国家强制标准中明确要求亚硫酸盐不得在水产品中添加,其分解产生的二氧化硫对人的消化道和肺部都有刺激作用,一旦吸收进入血液,对全身可产生毒副作用,对肝脏也有一定的损害,长期食用添加亚硫酸盐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