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藏山南:文化惠民打通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5-11-24 10:00: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拉萨讯】“村里有了农家书屋,我们碰上农技方面的问题可以来找书本解决,孩子放假了也可以到这儿写作业。”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村村民仓决说。

  农家书屋不但为克松村村民发家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平日里还开展读书文娱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寒暑假,书屋管理员会专门开办“书屋里的读书声”活动,辅导孩子们藏、汉双语学习和阅读。村里还会组织集中读书、送书入户、邀请村民阅读等活动,定期在村与村之间开展图书流转。

  克松村只是西藏山南地区文化惠民走村入户的受益地之一。2014年,山南地区从12个县中选择20个行政村,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使得文化惠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在试点村,山南地区文化局推广“1台2场3栏4室”的标准化模式。“1台”为露天舞台,“2场”为综合文体广场和篮球场,“3栏”为文化宣传信息栏、新旧对比展示栏和村史村情宣传栏,“4室”为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和综合服务室。

  每个试点村都有村级文化指导员1名,有业余文艺宣传队或藏戏表演队和卓舞表演队,每年开展文化活动至少5场次。在试点村,农家书屋书籍平均1500册,同时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实现了网络全覆盖和设施免费开放。

  试点村还配置了数字书屋卫星接收设备、电视机、投影仪、DVD和音响设备,篮球、乒乓球、台球、藏式克郎球、藏式骰子、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群众每年观看戏剧或文艺演出3场以上,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电影2场以上,深受群众的欢迎。

  目前,山南地区建设了农家书屋554个、寺庙书屋252个,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每年放映1万余场次,各类综合文化站活动场所实现了地县乡村四级全覆盖,较好地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014年,西藏山南地区被列为全国首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地区,对我们工作有了极大促进。”山南地区文化局创建办负责人鲍贤青说,“公共文化服务进村入户,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了文化发展果实。”(张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