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凡岗位上的Super Star

  • 发布时间:2015-11-24 09:31:2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开发区总工会引导基层举办各类技能大赛达100余项,共计8万余人参加。许多职工凭借扎实的功底和娴熟的技术脱颖而出,成为平凡岗位上的“Super Star”。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的孙岩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通过劳动竞赛,我们挖掘出了许多‘达人’。他们虽然岗位平凡,但却技术超群。品保部的孙岩就是我们公司出了名的‘火眼金睛’,针对一看便知的不良产品绝不放过!”在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姜静的介绍下,记者对孙岩有了初步的了解。时报记者 尹娜

  勤学苦练 17年磨一剑

  1998年,毕业于立达职专国际贸易专业的孙岩被招聘进入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来料外观和尺寸的检查工作。“当时我还只是一个18岁的小姑娘,初入社会,什么都不懂,只想着能够尽快熟悉岗位。”提及初入公司时的场景,孙岩颇有感慨。为尽快熟悉业务,只要一有时间,孙岩总会找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并对照图纸反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孙岩很快便掌握了检测技巧,测量数据也越来越精准,并根据实践经验,逐渐摸索出了一些适合自己的测量方法。2005年,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绩突出,孙岩被提升为部门检查现场管理者,实现了由普通的检查员到管理者的成长和蜕变。

  “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进一步学习非常必要。”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孙岩越来越意识到需要进步。2005年9月,孙岩以全校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考入了河东职大,主修物流专业。在工作之余,她每天都要乘坐40分钟的公交车到离家20多公里的学校上课,每天晚上10点多才到家,复习到深夜。“虽然当时很辛苦,但每天看到自己进步,心里感觉很充实、很幸福,想到自己的目标,内心就充满了动力。”2007年,经过2年的努力孙岩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学业。

  经过17年的磨砺,如今的孙岩已成为公司检测岗位上的内行和能手。2014年,凭借着扎实的功底,她在公司举办的内外观技能大赛中轻松夺冠,成为企业检查员队伍中的杰出代表。

  巧解“技术难题”

  “孙岩可是我们公司公认的‘多技能工’,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测量难题,她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帮助公司解决了无数个‘拦路虎’。”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姜静告诉记者。

  “在一次测量面板的生产任务中,由于面板背面有凸出的定位柱,无法固定平面,所以三坐标精密检测设备无法测量相关所有尺寸。由于时间紧张,一旦拖延,新机种线体就不能按照原定时间期限正常流动,所以检测工作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困难,许多检查员选择将任务‘推’给了上级。”提及当时的场景时,品保部范部长仍然记忆犹新。面对困难,孙岩并没有选择放弃测量,而是利用休息时间认真钻研如何能固定面板的平面。经过不断尝试,她终于找出了有效固定方法,并带领团队其他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测量,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测量任务,确保了及时满足顾客需求。

  “火眼金睛”辨误差

  “部品检查不只是尺寸上的测量,还需要对部品外观进行目视检查。做好目视检测靠的是经验积累、作业标准的数量掌握和异常感知能力。”孙岩告诉记者,在进行部品外观检查时,需要注意力特别集中,排除外界一切干扰。凭借着多年丰富的经验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孙岩曾多次检出不良项目,有效地避免了部品批次性不良的流出。一次,在检查075B机种的外注基板S0783时,细心的孙岩突然发现小电阻表面颜色不一致,有深灰色和浅灰色两种相近的颜色。经联系供应商对策调查后,最终判定为小电阻错装,深灰色的为不良品,整批次全部分选后,不良率竟高达93%,孙岩的这一发现有效地防止了后工程线体异常造成的停线,减少了异常工时和异常成本的产生。

  近年来,由于业绩突出,认真负责,孙岩多次受到表彰。她连续10年被公司评为优秀现场管理者。2009年被开发区评选为“首席工人”。2013年荣获开发区职工百个“金点子”奖。2014年荣获开发区百个职工合理化建议奖。

  当提及未来的打算时,孙岩坦言:“我希望能将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与更多的同事分享,为公司培养更多优秀的检测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