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安号”打造“一带一路”贸易纽带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35: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长安号”列车自2013年11月首班发车以来共开行127班,其中2015年开行81班;两年累计发车6350车,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16万吨。短短两年时间,以西安为起点,“长安号”向西开行“西安—阿拉木图”中亚班列,向东开行“西安—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已成为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黄金干线的重要枢纽和关键节点。

  2013年,陕西开行了西安至阿拉木图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注入了全新动力。运行近两年来,满载货物的“长安号”联通着西安与中亚、欧洲等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从首趟“长安号”整车班列运载的货物均为“陕西制造”,到如今中亚班列在做好本地区货源组织的基础上,逐步吸引外地货源上列,目前货源除了30%左右的“陕西制造”外,主要是来自广东、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省区市的外地货源;货物目的地也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运输品类由刚开始的单一工业机械,逐步向多品类发展,新增了矿建、化工、轻工、电子等产品,充分显示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战略地位和“长安号”的良好前景。

  除了向西开行的中亚班列之外,今年2月,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联合西安铁路局,开辟了以西安港为始发港,青岛港为中转港的陆海直达国际多式联运新航线,将“长安号”国际货运品牌向东延伸至青岛港。截至目前,“西安-青岛港”国际货运班列共开行73班,其中回程53班,实现了双向对开。货物从西安到达青岛港只需42小时,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货源品类方面,98%都是陕西本地货源,其中不乏浓缩果汁、机械设备等陕西拳头产品,为“陕西制造”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供了一条黄金干线。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