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1-23 15: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裴珍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裴珍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与支持下,由科技日报社联合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主办、北京恒冠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承办的“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近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在致辞中指出,要以创新科技服务为抓手,打造包括技术、项目、资金、孵化等在内的全产业链的科技服务平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探索科技新闻媒体和科技管理部门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发展模式。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坚持把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同时加快健全技术创新市场的导向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实现互利共盈的局面。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在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对实施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贺德方介绍,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完善了科技成果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从法律层面上规定应通过协议定价确定科技成果的价格。新的法律框架当中,规定不排除资产评估方法的前提下可以引入市场化定价机制,同时,明确了通过协议定价的应当在本单位公示科技成果的名称和拟交易的价格。贺德方表示,引入了市场化定价机制将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将针对不同地方产业特色,首先由地方科技局初步了解当地企业技术需求,活动组委会到当地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和人才等需求并进行技术项目征集和筛选;然后组织相关技术专家赴当地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和后续技术服务。通过开展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组织的系列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法律、金融等多方面服务,将有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形成科研机构、企业、中介服务组织、金融机构多方共赢的局面。通过技术成果的转化,改变企业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小、产品链条短的状况,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实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专家论坛”、“科技成果项目对接会”和“科技专家企业行”等。专家论坛将邀请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的权威人士对当前政策环境、科技发展和企业需求状况进行解读。“科技成果项目对接会”由组委会针对当地企业需求和经济发展状况,在中国百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进行项目征集,并利用平台拥有的102个国家的近1.1亿条专利数据资源,寻找和推荐最适合企业和地方发展的技术成果;同时组织项目负责人或研究参与者赴基层向技术需求企业推介。科技专家企业行将根据企业的需求,组织对口专家,实际深入到企业之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