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摄”叶锦添 作品亮相集美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30:53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锦添在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林志杰 摄)

  “Lili”系列装置作品《镜》 (本报记者 何炳进 摄)

  本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林志杰 陈婧)作为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配套活动—,“集美·阿尔勒:东西方对话国际摄影季”活动日前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进行,叶锦添、萨姆·斯道兹、阮义忠、后藤繁雄、荣荣等东西方国际艺术“大腕”就摄影艺术观念的转变、摄影的时空性、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诞生等话题与摄影爱好者进行交流。

  叶锦添游走于服装、舞台、电影美术、视觉艺术、当代艺术等多元领域,醉心于中国当代艺术诠释。早在2001年,他就凭借电影《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与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服装设计”奖,是首位获得以上殊荣的华人艺术家。在此次摄影季中,叶锦添的展览作品颇为多元,包括10张早期的摄影作品、“Lili”系列的摄影及装置作品《镜》,《清华之恋》、《1+1》及《EUROPA》等。

  在叶锦添看来,摄影和电影是共通的,摄影一半是人营造出来的,一半是记录。而电影是经过一套工业系统制造出来的,传达、模仿真实的生活,并制造戏剧性。“摄影不仅是一个镜子的影像,还可以看到时间的深度,一个胶片有可能重叠了非常多的时间;但摄影它又抽离了时间本身,可以看到正常时间看不到的东西。”叶锦添说。

  在本次摄影季中,叶锦添位于三影堂的大型装置作品《镜》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关注,《镜》作品中高达5米的“Lili”穿着时髦、拿着手机,坐在足有两层楼高的室内镜面空间里,既显得真实,又以夸张的尺度显示出明显的“虚构性”。

  至于Lili是谁?叶先生的回答是“她可以是任何一个人”。很多年前,叶锦添创作了一件名为《原欲》的人型铜铸雕塑,在昏暗的空间中,雕塑的双目涌出潺潺细流,仿佛它正与观众对看,这件作品就是Lili的“原型”。叶锦添想用Lili来探讨时间,他认为时间点之间存在着间隙,Lili就生活在这个时间黑洞里。

  “我的所有作品都来源于直觉,我不太会用概念去创作,我希望作品平平凡凡地记录一个空间。这个空间是真实的,但又不真实,它能拆解现实,爆发想象。”叶锦添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观念。

  【温馨提醒】

  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持续至12月16日

  此次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持续展览至12月16日,其间会有很多与知名摄影师、艺术家面对面互动的机会。摄影季设有园博苑、嘉庚艺术中心、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三个展馆,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7:00。

  据了解,摄影季开幕一周来,吸引了逾两万人次观展。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集美区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天下集美”发送关键字“JM”,获取回复码,凭码即可20元购票逛园和观展。

  摄影季举办期间,有关单位将增设免费BRT链接线,运行时间为9:00—17:00,周一至周五逢整点发车,周末两天为每半个小时发一班车。观众可乘BRT至嘉庚体育馆站,然后乘坐免费链接线至园博苑西门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