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双重转型需重视产权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27: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责任编辑:王斌

  厉以宁:双重转型需重视产权改革

  称改善民生和产权改革是经济改革必须重视的两大问题

  11月2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双重转型之路,经济改革必须强调“改善民生和产权改革”,未来需要为企业培养高端职业技术工人,重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新三农问题和就业问题。

  所谓“双重转型”之路是指,由计划经济体制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体制转型”和由农村社会转为工业社会和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转型”之路。该观点是由厉以宁在2013年提出的。

  “改善民生和产权改革”被厉以宁视为中国经济改革必须重视的两大问题。“过去有铁饭碗,大锅饭,把它们打破了,但民生没有得到改善。”厉以宁认为,由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不平衡分配和占有,城乡收入在改革开放以后反而有所扩大,政府需要从土地确权、教育体制改革和社会垂直流动渠道畅通三个方面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社会活力、公平和稳定。

  厉以宁说,在中国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强调产权改革,“中国改革的成果必须取决于所有权改革的成功。”同时,厉以宁表示,国企产权改革、重视就业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双重转型”的重要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