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消费支出对GDP占比达60% 成名符其实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2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随着“新供给经济学”的崛起,“三驾马车”理论逐渐式微,如何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决策重点已经从需求端的刺激变成了供给侧的改善。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印发,坚持创新供给、增加有效供给、优化服务供给已经成为新的发展思路。

  上述意见提到,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国民经济和吸纳就业的第一大产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作用持续增强。同时,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水平不高、消费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突出,迫切需要加快发展。

  2015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GDP贡献达到60%,成为名符其实的亮点,然而,当前消费环节也存在瓶颈,要想达到西方国家70%~80%的水平,恐怕不是简单刺激所能扩大。曾几何时,中国推行家电下乡,还有以旧换新等政策,需求得到扩大,极大地刺激了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

  不过,透支未来多年的消费需求,潜在需求疲软,曾经高速增长的家电企业也陷入增速放缓的困境。原来扩张的产能正在让库存高企,并且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障碍。正因如此,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已经无法简单重复当初的刺激政策,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改善就势在必行。

  实际上,国内对于各种家电的需求依然旺盛,只不过满足这种需求的市场在海外。中国游客海外扫货的新闻常见诸于媒体,比如到日本去采购电饭煲、吹风机,甚至马桶盖。最近的双十一活动,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超过3000万中国人在当天进行海淘——这都是向海外采购,据估计,全国海淘的市场已经达到上千亿,而这恐怕还是大大低估了实际需求。

  如何把海淘的市场从海外拉回国内?这就要求改善供给侧。正如在日本被疯抢的马桶盖,其实有部分就是在浙江杭州生产,为什么这些产品需要出口转内销,中国游客要从海外扛一只马桶盖回来。这种画面无疑正在提醒中国制造必须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金量和品牌含金量。

  如果说中国制造在供给侧的改善还有些任重道远,服务业的供给侧改进则有更大的空间。这种改善包括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消费环境,但是最关键的还是创新供给。在传统手机横行天下的时候,美国苹果公司将智能手机提升到无以复加的地位,并且彻底淘汰了非智能手机。苹果公司创造了自己闭环的生态链,虽然颠覆了一些产业,但也培育了更多产业,它不仅仅是供给一台手机,而是供给一种生活方式。

  这就是创新供给的妙用,创新供给在旅游业也有非常经典的作用。上海迪士尼乐园明年春就将开幕,尽管它是全球迪士尼乐园的布局之一,有相当部分功能是类似的,但绝不是简单的复制。如今的迪士尼早已经不局限于唐老鸭米老鼠这样的经典形象,它有众多新鲜的漫画、动画形象,它就是无中生有,通过创新制造了消费的热点。中国电影产业近年不断壮大,票房的高速增长,却还远不足以创造一个像迪士尼、环球影城类似的乐园。

  正因如此,国务院上述意见强调,坚持创新供给,推动新型消费。这里面还包括充分利用科技进步的利好因素,抢抓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新机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动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开发适合高中低不同收入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潜在服务需求。我们认为,只有牢牢抓住创新的利器,才有可能迎来消费爆发的新浪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