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源量、经验值、成长性 最打动投资人的心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29:3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杜悦

  雨天的下午,城西海曙路上,一场定增路演火热进行中。

  路演的主角——杭州高科工贸有限公司,一家1992年由高科幻灯经营部起步的数字教育设备公司,现持有激光投影机+交互式白板等核心产品。目前已与中介签约,拟于明年年中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此次路演,是杭州高科上市前的一场定增演练。“希望募集到千万元投资,用于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 杭州高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励萍说。

  在外界看来,互联网教育领域现金流比较好,但事实上,教育并非赚快钱的行业,它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培育时间。这就意味着,互联网教育企业在资金短缺之时,需要向资本市场借力。

  但是,借力并没有想象的那般轻而易举。目前大多数风投机构对于互联网教育领域,持以“有兴趣”但“看得多投得少”的慎重态度。

  那么,互联网教育企业具备哪些“魅力”,才能让投资人敞开“心扉”?

  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最“烧”钱

  “公司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我放下面子去借钱,亲朋好友都借了个遍。”2013年,心理学博士韩天江以100万元起步资金,创办了全国首家青少年心理咨询平台“心辰网”。一年后,起步资金耗尽,曾一度陷入缺钱困境。

  哪里最吃钱?“服务器购置、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最‘吃’钱。”韩天江说,创业已两年,公司相继上线PC端、移动端项目,暂无实现盈利,都是靠线下(心理咨询机构)养活线上。如此困境直到今年3月拿到第一笔风投才得以缓解。

  “研发互联网教育软件,至少需要百万元经费。” 杭州智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沛君感同身受。在他看来,创业前期,技术研发、人力成本最“吃”钱,等到产品成型后,市场推广的费用则占据“大头”。

  陈沛君说,目前很多互联网教育企业采取百度打广告、平台补贴等方式打开市场,但这些都需要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作支撑。为了控制成本,他们公司目前采取代理商模式推广产品。

  “1997年,创办浙大万朋(原‘浙大网络’)时,我手头只有10万元。”浙江万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屠祖斌说,第一次资金困境出现在创业第二年,为了养活项目,曾以承接企业管理软件开发项目度日;第二次资金吃紧是2001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买了一本《如何融资》的书去香港找融资机会,这一去拿到300万美元天使融资。

  杭州投资机构“投”得慎重

  近三年,风险资本对互联网教育领域的投入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14年风险投资86起,投资金额4.8亿美元,比2013年分别增长195%、584%。今年前三季度,该领域共发生近百起融资事件,总金额近10亿美元,沪江、小站教育、猿题库、一起作业网等相继宣布融资喜讯。

  尽管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教育项目青睐有加,但并不意味着互联网教育企业“拿钱”容易。不易,一方面来自于互联网教育市场的大爆发,该领域每年涌入近千家创业企业,市场竞争白热化;另一方面来自于投资人谨慎的态度。

  “我们公司还没有投过互联网教育项目,但一直在关注中。” 杭州资深投资人许经理表示,互联网教育拥有较高门槛,并且盈利周期长,需要投资人对该领域有较为深刻的理解以及足够耐心的等待。

  “互联网教育领域我们是看得多投得少,倒不是因为对互联网教育项目‘不感冒’,而是希望能更精准地入手。”杭州一家知名投资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互联网教育细分市场非常庞大,比如,从受众年龄层这一维度看,可分为K12中小学教育、大学教育、成人教育等;从横向的类别维度看,又可分为应试教育(雅思、托福、GRE等)、能力提升(美术、音乐)等。“对于投资人而言,需要对细分领域有足够的理解力和掌控力,才能更有胜算地投资。”

  “资源”和“经验”最能打动投资人

  相比一些投资机构的“看得多投得少”,浙大科发股权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则对互联网教育领域“情有独钟”。“互联网教育是我们重点布局的板块。” 该公司投资总监尹少锋说。

  据了解,近年浙大科发相继在省内投资了四五个互联网教育项目,比如大学生在线教育项目“简学”、药师考证平台“聚优”等。在大学教育、K12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兴趣教育等细分领域均有“圈地”。“投资互联网教育项目,我们看中两点,一个是看它手中掌握多少资源,一个是看它在这一领域的从业经验。”尹少锋说。

  “我们投资了杭州本地的‘ABC360’,一个旨在提升口语能力的平台。”谈及看好“ABC360”的原因,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茅弈恒总结了四个要素——其一,“ABC360”属于教育导向型平台,有情怀,拥有更好的成长性;其二,垂直于能力提升教育市场,客源40%为幼儿至初中生,60%为成年人,相比应试教育产品更具后劲;其三,拥有数据库管理体系,善于挖掘与匹配用户需求;其四,在平台成本、市场推广上有不错的掌控力,一节课只需十几元的费用,物美价廉。“目前很多同类产品的市场推广费占销售额的60%,而‘ABC360’仅占30%。这是非常难得的。”

  活动预告

  今晚7点,本报“爬山虎”创业导师面对面线下沙龙活动,在乐创咖啡馆(地址:求是路8号公元大厦中庭1楼)举行。本月创业导师、浙江万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申屠祖斌,将与你线下互动,聊一聊“互联网+教育”。

  主办单位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扫码关注“投资者Club”

  资本项目集中地

  投资理财好帮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