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副产石膏“变废为宝”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6: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膏在工业生产、社会生活中应用广泛,但我国天然石膏矿产储量有限,提升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率是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的重要措施。当前我国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用作水泥缓凝剂,约占工业副产石膏用量的70%;二是生产石膏建材产品,包括纸面石膏板、石膏砌块、石膏空心条板、石膏砖等。虽然各地工业副产石膏利用企业不少,但标准体系不完善成为行业发展软肋,大大影响了市场认可度。此外,工业副产石膏品质不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行业发展,用户更愿意使用品质相对稳定的天然石膏。

  日前,在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材料分会、国家环境保护工业副产石膏工程技术中心共同主办的“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制备α高强石膏生产线”现场观摩会上,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秘书长杨再银说,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2015年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率要达到50%以上。“应当大力推进工业副产石膏用作水泥缓凝剂,鼓励工业副产石膏生产企业对石膏进行预加工,支持改造现有水泥生产喂料系统,推进水泥生产直接利用原状散料工业副产石膏;加快工业副产石膏生产胶凝材料产业化,包括粉刷石膏、腻子石膏、模具石膏和高强石膏粉等;加快磷石膏制硫酸铵技术推广应用。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专门措施,有效提高了其综合利用率,应在投资、财税、信贷、政府采购等方面制定系列政策,全面支持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

  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正比,是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长期致力于工业副产石膏循环利用相关技术和工艺研发的江苏一夫公司董事长唐绍林说,高强石膏产品附加值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由工业副产石膏生产的高强石膏可以广泛应用于建材、装饰材料、陶瓷模具、塑料、精密铸造以及造纸、合成木材等行业,其中用于3D打印技术的α高强石膏,甚至可以打印修复人体骨骼。”

  为了解决副产石膏的循环利用问题,江苏一夫公司探索出了一套新模式,可以在全国各主要副产石膏产出区域带动新型建材、机械加工、自动化控制、工业安装等众多产业。通过独立研发的“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制备α高强石膏的生产线”,以氯碱企业产生的含硫酸工业污水为原料,所产α高强石膏质量远超国家标准。可以用此类α高强石膏生产自流平石膏,用于地面“找平层”施工,可以自动平整,节约大量建筑材料和人工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