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支撑系统进行首次升舱试验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5: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 吴秉泽报道:FAST望远镜馈源支撑系统21日在贵州进行首次升舱试验,这是FAST工程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FAST是世界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其馈源支撑系统主要包括支撑塔、索驱动、馈源舱、舱停靠平台。该系统采用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轻型索支撑馈源平台,并使用并联机器人进行二次精调,实现了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指向跟踪,是FAST的三大自主创新之一。

  FAST馈源支撑索驱动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的索牵引并联机构,实现了馈源舱轻型化的目的,突破了传统射电望远镜中馈源与反射面相对固定的刚性支撑模式,极大地降低了馈源支撑结构的重量和尺寸,减少了对射电望远镜无线电波的遮挡,也是大型射电望远镜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

  馈源支撑索驱动须实现馈源舱的大范围、高精度空间定位,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技术难题。在建设过程中,研制出了性能远优于国军标要求的FAST动光缆,该项光缆技术为世界首创;创新性地研制了窗帘式缆线入舱机构,满足了FAST观测信号的传输要求;针对索驱动设备中含有大功率电子器件和运动机构,采取达到了国军标D级(最高级)要求的电磁屏蔽措施,许多技术方案首次使用。预计2016年9月,FAST工程将如期竣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