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一体化进程站上新起点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5: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以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这意味着,成立48年的东盟迎来里程碑时刻,也站在了一体化进程的新起点上。

  东盟于1967年成立时,其设立初衷是寻求地区和平与稳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东盟成员国数量拓展到今天的10个,并逐渐走上了寻求区域合作发展的必然道路,形成了相互尊重、和平磋商、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

  经过多年努力,东盟共同体建设成绩斐然。2014年,东盟10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达到2.6万亿美元;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将关税水平降至零或者接近零,大大降低了商品流通的价格,减少了区域内企业进入各国市场的难度。如今,随着东盟共同体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一个拥有6亿多人口、具有统一市场和生产基地、有竞争力、发展平衡并与世界经济接轨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即将出现在世人面前。

  不可否认,当前东盟一体化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成员国之间在政治制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民族、宗教、文化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然而,辩证地看,多样性和差异性也能转化为推动一体化进程的力量源泉。

  在22日的联合宣言签署仪式上,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关于东盟今后10年发展愿景的吉隆坡宣言。东盟各成员国对共同实现未来发展愿景的坚定承诺,就是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的最大成就。

  以“东盟方式”为基础,秉承开放态度,东盟已经搭建起“10+1”、“10+3”、东亚峰会等合作平台和相关合作机制,成为维护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寻求共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正如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所言,东盟已经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刻,东盟能够也应该在塑造亚洲世纪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参与共同打造一个繁荣、和平、开放的世界。

  机遇与挑战并存。进一步加强东盟区域内合作,需要各国民众的积极认同和参与。这也是马来西亚把今年东盟会议主题定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共同体,我们的愿景”的原因所在。

  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是东盟各国政府和人民所肩负的共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换言之,东盟能否在2015年后深入推进一体化进程、实现发展共赢的美好愿景,不仅要靠政治和经济精英阶层在官方层面的推动,更离不开东盟各国人民更加积极地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其中。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