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面向丝路加速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5: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报道:甘肃省政府日前发布《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提出将努力构建新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业基地,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甘肃将加快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型煤化工、现代服务业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型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建立以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打造制造业升级版,提升产业竞争力。

  为此,甘肃将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打通区域间资源、要素流动渠道,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并支持有实力企业“走出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企业,建设一批面向中西亚、非洲及欧洲市场的装备制造、高新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在中西亚、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建立一批海外生产基地,形成政府、企业、民间多层次产能合作推进机制。到2020年,甘肃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将达到18%以上,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以上,对外劳务合作年均增长20%以上。

  同时,甘肃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区位优势,将以物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建设“内向中东部、外向中西亚、连接东欧”的黄金段智能物流骨干网通道,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数据中心、丝绸之路电子商务、丝绸之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智能交通运输及车联网、丝绸之路智能管道网络、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信息技术支撑等重点工程。到2025年,全面建成丝绸之路黄金段智能物流骨干网,成为国内重要的智慧物流枢纽。

  根据规划,到2020年,甘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6%。到2025年,构建起以“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和“五大新兴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基本建成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周边地区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业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