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珠澳大桥九州航道桥段主体工程完工

  • 发布时间:2015-11-22 01:30: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 (刘家华 吴广定 记者 陈瑜)记者21日从中国中铁大桥局获悉,港珠澳大桥九洲航道桥斜拉索已全部安装完成,由其承建的全长近7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九州航道桥段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克服施工区域海况恶劣、地质结构复杂等特点,工程采取了颠覆性施工方法。

  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项目经理谭国顺介绍说,确定墩位运用了空间测量技术,偏差不到1厘米。目前世界上跨海大桥普遍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港珠澳大桥则“延寿”可至120年,施工中采用多项新工艺、新材料“防腐”,在海浪较大的承台墩身首次采用不锈钢钢筋,承台墩身表面喷涂上防腐材料,钢主塔内部安装了除湿机。为能抵抗8级地震、16级台风及30万吨巨轮撞击,大桥局研制出长、宽各1.77米、承载力达3000吨的世界上最大尺寸橡胶隔震支座,与桥梁上下部结构连接,犹如给大桥安装了一枚“定海神针”。

  施工区域穿越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虽非核心区,但为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专门建立了“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体系。

  为尽量少占白海豚生存空间,承台被深埋在海床底下几层楼深,这种施工法在世界上尚属首次。为减少桥墩数量,设计时加大了桥的跨度,深水区由70米增大到110米,浅水区由70米增大到85米。

  港珠澳大桥是由粤港澳三地共同建设的超大型基础设施工程,连接珠海、澳门、香港三地,全长55公里,建成后将是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主体工程由“海上桥梁、海底隧道及连接两者的人工岛”三部分组成,预计2017年建成,通车后将实现港珠澳30分钟经济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