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红家族”全新卫星平台走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22 01:30: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1日凌晨,承载着中国与老挝两国友谊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奔向遥远的星空。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技术人员为“老挝一号”打造了最新型的“钢筋铁骨”——东方红四S平台,让它能坦然面对未来旅途中的艰难险阻。

  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总指挥周志成介绍,东方红四S平台是五院为满足国际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基于东方红三号和东方红四号平台研发出的全新卫星平台,容量介于两者之间,属于中型通信卫星平台。该平台在载荷、分系统领域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整体效能实现了跃升,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可以说,该平台具备小而精的特点,很好地满足了中等容量、高技术指标的国际用户需求。”周志成说。同时他透露,东方红四S平台能兼容正在验证的电推进系统,未来其整体性能还将实现大跨越。

  作为东方红卫星平台家族系列的新生代,“老挝一号”的成功发射也成为该平台的“首飞”。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总师李峰介绍,东方红四S平台首次采用全新架构的综合电子体系、国产锂离子蓄电池,大大提升了卫星的综合应用效果;同时在配电保护和故障隔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优化,安全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平台表现得到了老挝方的高度肯定。“它的太空之旅,为我国成熟而稳定的中型通信卫星平台再添新品牌,实现了通用化、系列化发展,对于未来市场开拓打下了坚实基础。”李峰说。

  今年4月24日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45周年纪念日。数十年来,东方红卫星平台家族历经东方红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四代卫星平台,可谓“英才辈出”。目前,东方红家族已经形成了涉及固定、中继和直播,覆盖S、C、Ku、Ka频段的通信卫星系列,涵盖从小型到超大型各个通信卫星等级。随着技术不断突破、工程日益创新,东方红卫星平台不断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综合能力实现跃升。

  记者从五院了解到,东方红三号平台是成熟的中等容量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平台,设计寿命8年,已用于通信/广播、中继、导航和探月等多种卫星。

  与之相比,东方红四号平台是新一代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具有大容量、长寿命特点,可用于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视频/音频直播卫星、数据中继卫星、区域移动通信、高轨遥感卫星等。其设计寿命从8年延长到15年,转发器数量从24路增加到52路。

  迄今为止,以东方红四号平台为基础研制的卫星共发射13颗,目前在轨10颗,性能和质量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

  目前,东方红五号平台已成功立项。该平台是我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桁架式卫星平台,具有“高承载、大功率、高散热、长寿命、可扩展”等特点。“国内外用户对大容量通信卫星的需求很迫切,东方红五号平台的推广也被国家列入到‘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平台还在研制中,首发星就已经被用户给预订了。”五院相关人员透露,该平台的首发星预计在2018年发射。

  据了解,五院通信卫星研制团队还开发了东方红四号增强型平台、全电推进平台等全新平台,并推向市场,将促使我国通信卫星在国际市场上实现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变身。(科技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