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长江大桥大修,这次要“动筋骨”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32:1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了很久的大桥封闭维修终于进入正式流程。8月31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示,并征询群众意见。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大桥公路桥的正桥、引桥均进行“动筋骨”大修,总工期预计两年半。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全长4588米,其中公路正桥长1576米,北引桥长1247米,南引桥长1765米。虽然南京地区公路过江通道已有5条,但作为唯一一条免费的过江通道,大桥的车流量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南京长江大桥的设计流量为日均1万辆,但近几年,每天均保持7万辆以上车流量,今年4月南京过江地铁3号线开通后,分流作用也不明显。

  常年超负荷运转,加上风雨侵蚀和材料老化,南京长江大桥一直修补不断,最近10年,长江大桥陆续集中维修了12次。虽然修补一直没停,但旧疤新伤不断,大桥仍然“千疮百孔”。

  南京长江大桥是双孔双曲拱桥,虽然美观但目前出现在这个部位的病害最为突出。交通工程专家认为,需要对桥梁结构进行调整,减轻对梁体的压力。按照现在的车流量增速,如果超重大货车上桥,会压塌大桥。

  根据正在公示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明确,大桥维修方案分为公路正桥和引桥两个部分,其中正桥拆除原陶粒混凝土行车道板和钢纵梁,改造为正交异性板钢主梁结构;更换桥面伸缩装置、增设桥面板与钢横梁间支座;两侧混凝土人行道改为钢结构。公路引桥T梁段更换部分上拱严重T梁,将简支结构改造为连续结构,将铸钢支座更换为板式橡胶支座;双曲拱段更换拱顶填料,加固拱肋及拱波。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总投资约9亿元,总工期预计2.5年。

  由于南京长江大桥所有权为上海铁路局,最终的实施方案需要南京市和上海铁路局共同协商。今年,南京市和上海铁路局已就大桥的维修方案进行讨论,明确提出大桥的双曲拱病害严重,必须整治加固。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方案需要进行环评公示、勘察设计,才能进入施工阶段。大桥维修的方案和实施时间,也需要双方协商决定。

  由于大桥处于连接南京江南、江北核心区的黄金位置,大桥封闭维修,谁来取代大桥?如果想将大桥封闭维修的影响降至最低,必须有一条靠近、可以替代大桥的过江通道免费通行。今年底建成通车的纬三路过江隧道,使得免费通道多了一种可能性。纬三路过江隧道处于长江大桥与纬七路过江隧道之间,距离长江大桥5公里。与纬七路过江隧道相比,纬三路隧道在江南段有扬子江大道和定淮门大街两个入口,江底交汇后直达江北,通行能力是长江大桥的两倍,无论从位置还是通行能力来说,都是替代长江大桥比较好的选择。

  南京市政府目前正在研究过江通道免费方案,不仅是纬三路隧道和纬七路隧道,还包括长江二桥等,今后从南京三桥到南京四桥之间已建和规划中的过江通道(不含三桥和四桥),只要属于城市通道的,均有望实现免费。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表示,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批准后,社会对江北新区有很多的期待,但是江北的发展需要依托江南的资源来支撑,从目前来看过江通道的制约还是比较明显。省交通厅正在与南京市政府做相关研究,从长远来看,初步解决过江通道难问题,加快一些通道的建设非常必要,同时对已经建成的通道尽可能采取免费或是降低收费标准,具体的方案正在制定中。 本报记者吕 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