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力发展无公害规模畜禽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31: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俊杰

  当前,畜牧产品销售处于疲软阶段,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生产绿色环保产品,积极开展无公害产品质量认证,既可以提高生猪销售价格,又可以拓宽销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笔者通过一线调研发现,打造农村无公害环保畜牧产品助推转型升级还存在一些“路障”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农村养殖场沼液量较大,违规排放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部分中小型养殖户养殖数量不大,收入普遍不高,无力支付环保设施投入,导致一些沼渣没有经过消毒和杀菌,存在一定的环境污染风险。三是个别养殖场选址建立在人口密集区,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对策与建议:

  第一,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强化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加强监管,严把新建及改扩建畜禽养殖项目审批关,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协作配合,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大力发展无公害规模畜禽企业。第二,各地要积极组织实施无公害动物疫病示范区建设,加快建立市(县)乡畜产品安全检测点与畜禽无公害“双认证”工作,构筑起产地、屠宰、流通环节的动物防疫屏障体系。此外,畜牧部门要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方式,现场指导每个生产环节,狠抓科技新品推广,提高产业科技含量。第三,各地要强化对大中型养殖企业的环评,抓好小规模养殖企业的污染排查、监测工作。有关主管部门应该预估风向、风力等因素,将小气候纳入环评,严防废气扩散外,还要实施规模企业与环保监管部门联网,实现对重要环保指标的适时监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