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四川年均摘掉200万顶“穷帽”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31:1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传君)回顾“十二五”,四川扶贫攻坚交出完美答卷:通过5年攻坚,全省共减贫961万人,年均脱贫近200万人,为“十三五”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1年时,四川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达1356万人,每6个四川人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从2011年起,四川开始深入实施《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并自2013年起首次将扶贫开发列入省委、省政府八项重点任务,启动了“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实施了“五大扶贫工程”。同时,3万余名干部、1万多个工作组下沉到所有贫困村,铺设起精准“滴灌”管道。

  财政资金综合投入方面,前4年省级财政综合扶贫投入超过3600亿元,年均增逾20%,高于省级财政支出增幅10个百分点以上。今年4月,四川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扶贫督查大调研,7月,四川首次以省委全会形式专题部署扶贫攻坚,发出全面小康动员令。省委以《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为总蓝图,以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法制保障,以省委全会《决定》为行动指南,以10个专项方案为操作手册,打出“3+10”政策组合拳,为未来5年全面消除贫困描绘出新的蓝图。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通过连年攻坚发力,四川在前4年减贫858余万人基础上,今年前10月再减103万人,成功交出年均摘掉200万顶“穷帽”的答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