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证券市场年会热议我国“新兴加转轨”阶段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在全球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股票市场服务于实体企业的功能得到彰显。但总体来看,我国证券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长期投资回报较低,股市价值发现和合理配置金融资源的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如何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在11月20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认为,“正确的价格信号,是市场经济合理配置资源和资本市场机能健全的前提。判断资本市场是否功能健全的首要标志,不是市场的交易量和换手率,也不是市场价格水平的高低,而是市场定价的可靠性、准确性和专业性。”他建议,首先要提升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解决上市公司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其次是优化市场交易的微观结构、投资者结构、交易产品结构和风控机制。再次要改善衍生品市场运行机制和生态圈,实现套保、对冲、投资3种类型交易的平衡,完善衍生品市场功能。四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监管改革,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功能监管机制和有效的执法机制。

  在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型企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创业板市场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创业板的整体市值只占深市的10%,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认为,后市应加大创业板供给,引导规模较大的创新型企业赴创业板上市,这有利于发挥产业的聚集效应和整个市场的稳定运行。此外,还应设置创业板专门层次,推出创业板尚未盈利企业上市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上市;降低VIE架构企业回归上市的难度,迎接互联网中概股的回归和创新型企业的上市。

  “‘十三五’时期,我国金融业将迎来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以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大幅上升,将促使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创新步伐加快,改革将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新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