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导农户增加家庭储粮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1-21 05:46: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常言道“家有余粮,心里不慌”。我国农民一直有储存粮食的习惯,这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近来笔者下乡时了解到,如今一些农民存储余粮意识淡薄,觉得现在市场上粮食充足,商品粮流通量也大,况且年年有新粮出产,家中没有必要多存余粮。再有,一些农家不愿意多花钱添置储粮器具,家庭粮食储备管理水平低下,加上鼠盗虫噬,造成存粮损耗,导致农家储粮数量越来越少。

  要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必须完善储备体系,实现储粮于仓库、储粮于农户和储粮于市场的有机统一。因此,对农户家庭粮食储备减少的现象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农户增加家庭粮食储备能力。

  对此,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帮助农户了解科学储粮减损增收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户存储余粮的自觉性。

  二是普及粮食储备技术,提高农户家庭粮食储备管理水平。针对农户家庭粮食储备管理存在水平低下的现象,各地应举办各类粮食储备技术讲座与培训班,普及粮食储备技术,派技术人员上门免费指导服务,提高农户家庭粮食储备管理水平,解决粮食储备成本过高与喷洒杀虫剂、老鼠药等化学药剂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保障所储备粮食的质量。

  三是建立农户家庭粮食储备补贴。政府应对农户家庭粮食储备给予适当的补贴,通过对农户家庭修建粮仓的费用给予资助的办法,让农户家庭储备粮食得到真正的实惠与利益,从而使农家余粮存储真正成为国家储粮必不可少的重要补充,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更直接、更可靠的保障。

  (天津市宝坻区 王宗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