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中国2015年秋冬种粮食面积预计增加130多万亩

  • 发布时间:2015-11-19 1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1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2015年粮食 秋冬种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秋冬种粮食面积增加130多万亩,明年夏粮生产基础看好。

  当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联合举行媒体通气会,就当前中国粮食相关政策介绍有关情况。

  “目前秋冬种已接近尾声,从农业部调度情况看,进展顺利、基础较好。”潘文博进一步表示,由于今年秋冬播工作开展较早、措施落实到位率高、 播种质量好,加之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好,适墒适期播种面积大,因此小麦出苗整齐,将为明年夏粮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不过,当前中国 粮食生产并非全无隐忧。潘文博说,由于2014年5月以来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展,目前已加强成为 新世纪 以来最强厄尔尼诺现象,中国今年发生暖冬的几率增大,可能出现冬旱和旺长,或对粮食生产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受国内外消费需求增长放缓、替代产品进口冲击等因素影响,中国出现玉米供大于求现象,并逐渐演变为当前中国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的突出问题。

  “保障粮食等 农产品 有效供给是农业的根本任务,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也是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潘文博表示,当前农业部正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今年已安排3亿元 人民币资金在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选择30个县开展“粮改饲”试点,推进农牧结合。明年还将在部分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调减玉米1000万亩以上。

  此外,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同时,中国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尽管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但品种结构矛盾突出造成中国国内粮价下行压力较大。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司长周冠华对此表示,相关部门已通过采取及时启动收储等措施,引导市场预期稳定,目前中国国内 粮食市场和价格正趋于平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