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时代 制造业要补“工匠精神”之“钙”

  • 发布时间:2015-11-20 17: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欣荣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制假、售假及靠低价竞争的行为得不到遏制,民族品牌和传统产业没有出路。希望在政府支持下,制造业能回归‘工匠精神’和‘价值竞争’的本位。”在日前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服装上市公司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的上述发言,引发关注。

  周成建此番发言没几天,国内的网购交易额在“双11”当天再创新高。

  “互联网确实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竞争要素,但坦率地说,我们之前对互联网的理解过于肤浅。”周成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大潮刚刚袭来时,包括美特斯邦威在内,大多数制造业企业都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也不知道从哪个环节入手应对,最后都是从销售端开始,把互联网用于渠道拓展,这就导致前面的很多投入都交了学费。”

  回头反思,周成建认为,中国商业环境的发展只是近几十年的事情,民族品牌和传统产业缺少足够的积累和沉淀,尚未形成“工匠精神”来夯实品牌和品质的基础。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很多企业迷失在单纯的价格竞争中。

  所谓“工匠精神”,是指对品质的精益求精,以及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在国内电商井喷式发展的今天,消费者在海外抢购马桶盖之类的新闻还不时冒出,给中国制造业敲响了警钟。

  经过几年的探索,周成建表示,企业已经找到真正的转型路径,即把互联网用于服装行业的全流程:在销售端,利用互联网积累的大数据,更加精准地判断未来流行趋势;在生产端,利用互联网提高车间效率,并实现服装的个性化定制。

  近年来,美特斯邦威已开始在部分地区,接受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订单,并放到上海的试验工厂里制作。“目前每天的订单量大概三五十单,量虽不大,但客户黏性非常高。通过试验我们还发现,定制服装不一定贵,完全可以控制在客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周成建说。

  美特斯邦威的这个试验,其实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方向。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近期在上海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就是智能制造。在周成建看来,服装业的智能工厂,简单说就是可以支持单件生产的流水线工厂。“通过这种智能化转型,来实现极致的产品性价比。只要把产品做好了,任消费市场千变万化企业也能从容应对。”

  制造企业的转型,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支持。周成建说,现在互联网上,制假、售假和仿冒的现象仍比较严重,以美特斯邦威为例,虽然历经三年整治,但网上仍有近5000家仿冒美特斯邦威产品的店铺,并且这不是孤例。某知名鞋类品牌负责人也吐槽说,网上假货销售额比真货大。“其实,在互联网环境下,打假在技术上没有难度。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我们现在缺的不是政策和文件,而是坚决的执行。”周成建说。

  创新如果得不到保护,就会催生恶性竞争,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制造业工作者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国内形成低质低价的消费环境,要买高品质的商品只能去海外。”不少企业家表示。

  转型之路尽管艰难,但改变已经开始。周成建表示,未来几年企业将加大创新投入、品质投入,牺牲短期利益为中长期发展夯实基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说,国内纺织服装企业要向日本优衣库、西班牙ZARA等行业标杆看齐,在培育全球品牌、占据价值链高端方面,持续不断地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