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 又迈出实质性重要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1-20 17:32:1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法兰克福11月18日电 经过半年多筹备,中欧国际交易所(中欧所)18日在法兰克福正式开业。通过这一欧洲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新发行的2只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1只“一带一路”人民币债券挂牌交易,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德国及欧洲市场迈出重要一步,也将为中德、中欧实体经济合作提供金融支持。

  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所在地,聚集了德交所、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重要金融机构。近年来,法兰克福积极推进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截至10月,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当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600亿元,同比增长逾20%。2014年11月,中行法兰克福分行人民币清算行业务正式运行。截至目前,该行人民币清算量超过2万亿元,占整个德国市场交易量的近40%。

  中欧所落户法兰克福,无疑将为当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增添动力,推动人民币在德国及欧元区的使用,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种类。中欧所开业当天,法兰克福证交所交易大厅的电子屏上打出字幕:“从今天起,人民币产品交易的新机遇来了。”

  中欧所的开业也为德国及欧洲投资者开辟了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新路径。首日挂牌交易的“中银国际·德国商业银行-上证50A股指数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UCITS)”是欧洲市场首个追踪上证50A股指数的ETF产品。该产品以人民币计价,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于内地股市,并适用欧洲各国法律认可的“欧盟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架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