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楼市去库存压力仍大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跌

  • 发布时间:2015-11-20 10:29:17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去年楼市进入调整期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了20连跌,跌幅近九成。房企去化速度放缓,库存也在一路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份,全国楼市库存已增至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面对巨大的库存压力,近期,中央高层重提去库存战略,业内人士预计,在经济稳增长的前提下,房地产将成为重要的抓手,后续或许会有去库存的具体政策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库存整体在持续走高,但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却有明显的分化,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压力明显少于三四线城市。从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来看,10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0.0、12.2和18.9个月。

  国管公积金贷款放松限制

  最低额度增20万元

  国管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再度放松。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调整国管公积金个人贷款措施,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贷款的,不再考虑近1年内是否提取过公积金,而且计算贷款额度时,最低额度也有所上调。新政从本月12日起执行。

  此前在今年3月,国管公积金的贷款政策曾放松过一次,将原规定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按照2万元计算,调整为个人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按照5万元计算。而此次国管公积金取消了是否提取公积金的限制,而且最低计算余额也从5万元上调至7万元。国管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普通商品房时,其能够在国管公积金中心贷款的额度,与其账户余额有直接关系。一人申请时,审批的贷款额度一般为账户余额的10倍,因此最低货款额度增加20万元。

  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有所收窄。同时,投资到位资金增速在三个月“平盘”后小幅回升,投资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而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的增速虽然同样回落,不过1~10月重点城市销售增速依然与1~9月持平,房企到位资金也稳中有升。值得关注的是,各类型住宅产品中,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其中,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比1~9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而90平方米及以下小户型和90~144平方米中等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分别回落0.4个和0.1个百分点。

  广州不动产登记启动半月

  二手楼市量价未见大波动

  本月初,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在广州落地,此前有分析认为,这或将影响卖家对未来的预期,从而引发市场抛售潮。目前,不动产登记启动已有半月,市场表现如何?据悉,二手楼市交易量和价格并没有因不动产登记的落地而发生明显变化,此前业内担心的抛售潮亦未出现。“从近期的交易看,买家对不动产登记制度并没有过分关注,毕竟这个制度已经说了几年,更重要的是细节不会那么快推出。”

  “我不会因为不动产落地,而出售手里多余的房产,即使未来征收房产税,从上海、重庆的情况来看,其征收力度应该不会太大,届时也可以以提高房租的形式来抵消这部分支出。”业主侯先生表示,股市变幻莫测,人民币近期贬值,物价不断上升,经济仍在探底,而房子今后即使不能升值,也可以保值。“房子更易让人产生安全感,除非急需用钱或有更好的投资渠道等原因,否则不会卖房子。”侯先生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