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首家小麦育种研究院士工作站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东 通讯员王祥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及其技术团队为依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与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山东鲁研院士工作站”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正式启动,这是山东省首家从事小麦育种研究的院士工作站。

  据赵振东院士介绍, 针对当前小麦育种研究对高产潜力、品质性状和抗病抗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 院士工作站的科研团队将以常规育种技术为基础,结合分子育种技术、诱变育种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重点围绕高产、广适型小麦新品种选育、优质专用型新品种选育、应用性基础研究3个目标开展相关工作,计划在5年内,培育出高产潜力为亩产820公斤、大面积示范种植达到亩产650公斤以上的高产、广适和抗逆型小麦新品种(系)3—5个;尽快提高优质品种的产量潜力和稳定性,培育出能够满足加工企业要求的优质专用型新品种;同时加强对小麦产量潜力生理基础和分子遗传机理的研究,提升现代育种手段对小麦育种工作的贡献比例。

  小麦是我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山东省农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副院长刘兆辉告诉记者,由该院培育的高产稳产、抗逆广适小麦品种济麦22创造了单产水平最高、适应性最广、年度种植面积最大“三项全国第一”,为我国小麦生产实现连年增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