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中信银行“联姻”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37:44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成立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在网上流传一周的“百信银行”终于揭开面纱。18日,中信集团与百度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中信旗下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国内首个“互联网+传统银行”新模式的直销银行,定名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将成为绝对控股方。

  对此,长春晚报记者采访了中信银行长春分行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百信银行目前处于向监管机构申请直销银行牌照阶段,因此何时在长春市正式运营目前还不清楚。

  百姓理财 大众服务

  据长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信银行的定位其实就是百姓银行,真正的做到利民、惠民,为大众服务,为大众融资,因此百信银行一定会充分体现普惠概念,体现快捷的概念,体现便捷以及百度大数据的优势等特点。这样会让百信银行真正实现百姓理财和大众服务的市场定位。

  “我们会很快向监管机构申请直销银行牌照”,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透露,百信银行将严格按照银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执行,在得到监管部门核准后实施。

  根据中信银行最新公告:百信银行注册资金暂定现金投入20亿元,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具体出资比例待定,中信和百度双方将在客户O2O服务、大数据产品开发以及风控方面形成互补。

  另外,中信银行从12月1日起个人网上银行境内转账全免费;百度第三方支付平台——百度钱包即日起正式启动“常年返现计划”,消费者通过百度钱包支付,可以立即得到1%起的现金返利,且这项计划常年持续。

  开辟“金融+互联网”新时代

  继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成立网商银行、腾讯成立微众银行后,此次中信银行合作百度到底是打的什么主意呢?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信银行成立,使百度在金融服务领域迈开了里程碑式的一大步,开辟了中国“金融+互联网”的新时代。

  据了解,中信银行和百度发起成立百信银行,是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将核心优势进行首度深度对接;在打造一个强大的互联网银行过程中,百度和中信银行在各方面能力上都形成互补。客户服务方面,百度强大的流量入口和分发能力,使百信银行的服务和产品能快速、广泛触达网民,中信银行完善的账户体系和线下网点,保证了百信银行线上线下服务的标准化和高质量。产品开发方面,百度拥有海量用户行为数据和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能力,使百信银行能够动态、深入了解客户的个性需求;而中信银行领先的产品设计能力,也使得这些个性需求真正被满足成为可能。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则表示,作为拥有超过6亿用户的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用户每天向百度搜索框提交海量的金融服务关键词搜索和查询,这也使百度成为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金融服务分发入口,未来百度将基于海量互联网用户数据为用户“画像”,使百信银行能够动态、深入了解客户的个性需求。

  手续费低会考虑

  对于这个直销银行,长春市民会有何感想呢?

  昨日,记者就此对10名长春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大部分被访市民表示,只要方便且手续费低,那么他们会考虑把钱存储在直销银行。

  “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现在网络购物都是手机操作,连还个信用卡都用微信转账了,如果长春市有了这样便捷的直销银行,在费用上支出越少,我们老百姓也就越喜欢。”在海口路上经营一家鲜花礼品店的孙女士告诉记者。

  的确,对于老百姓来说,把钱存储到哪家银行,看中的无非就是稳定、方便和费用低,它不会像股市一样大起大落,也不会像炒金那样存有风险,正是因为它的稳定,因此即便是小小的利益都足以让市民刮目相看。

  较传统银行更具优势

  据悉,目前国内已有包括民生、兴业、光大等超过40家银行设立直销银行,不过,这些直销银行大多为隶属于电子银行部的二级部门。而百信银行是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与之前各家银行设立的直销银行有本质不同。

  对此,曾任职于吉林省社科院的研究员李先生表示,“金融+互联网”的银行模式是也可以认为是银行产品销售的一个渠道,但这个渠道却开辟了银行发展的新渠道。

  李先生认为,直销银行的客户在办理开户、转账、理财等业务上均可通过网络办理,经营成本较传统银行更具优势,因此带给老百姓的“福利”也会比传统的柜台银行多,对于老百姓来说既缩短了办理业务的时间,也减少了相关手续费用的支出。中信银行与百度的合作相信不仅仅是为了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顺应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老百姓带来更具未来市场竞争力的直销银行。

  什么是直销银行?

  据了解,直销银行指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而是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电子邮件、移动终端等,远程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往来的银行。

  与传统银行的区别?

  这一经营模式下,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因为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百信银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可以让直销银行的业务进展更迅速。原来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内,直销银行的业务与银行传统业务有冲突,业务推进有一定的障碍,而成立单独的直销银行可以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

  合作方式

  出资方为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暂定20亿元人民币,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具体出资比例待定。

  此前,阿里和腾讯发起设立的首批民营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都已开业。眼下,同为科技巨头的百度和小米正在申请第二批民营银行牌照。百度与中信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2014年11月,百度公司与中信银行推出中信百度贴吧认同信用卡,并同步在百度贴吧推出“3D金融服务大厅”,为数亿贴吧用户提供线上金融及支付服务。今年6月5日,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又签订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由部分业务扩展至全平台业务。

  发展前景

  2015年以来,百度钱包在餐饮、票务、出行、团购等消费场景布局,联合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等自有产品快速抢占市场。2015年9月,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报告显示,百度钱包用户活跃度跻身市场前三甲,已成为用户活跃度增速最快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百度O2O服务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百度钱包也将与百信银行在数据、用户、商业拓展等层面互为支撑。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