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盲目担保的代价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33: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乃洲

  镇上有位刚退休的王老师,因为没有了工作整天无所事事闲得慌,便产生了再找一份工作的想法,既能打发无聊时光又能赚点外快。就在这时候,镇上成立了一家叫“金鑫”的担保公司,需要招聘两名会计,这让王老师动心了。王老师想,担保公司成立的时候,县里的领导和镇上的主要干部都作了讲话,公司的墙上还挂满了县政府、镇政府以及镇里各单位的祝贺锦旗,而且人家的的确确有当地工商部门的营业许可证、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做担保公司的会计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于是,王老师就报名应聘担保公司的会计职位。

  担保公司看王老师是位退休老师,很愿意请他做担保公司的总账会计,还给了他较高的工资。当然,拿人家的工资就要为公司出力呀,王老师为了给担保公司拉储户,不仅将自己积攒了几十年的工资十几万元存到公司里,还到外面四处宣传担保公司的利息比银行高许多,劝说亲戚朋友将钱存到担保公司里多获利,而且自己还愿意担保。于是,很多信任王老师的当地农民就心甘情愿地把钱存到担保公司里。最后,经过王老师亲自签字担保将钱存到公司里的就有几十户人家,资金高达200多万。

  然而,时间仅仅过了一年多,有一天,镇上的这家担保公司忽然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全镇居民储蓄在公司里的3000多万元资金不翼而飞。这些钱大多数都是农民们种地打工挣来的血汗钱。人们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这家“发家致富小银行”是个骗子公司。

  刚开始,这些失去钱财的人们还向政府要钱,因为当初有政府、有领导的种种许诺,担保公司也有各种合法的手续证明。可这时候政府的领导两手直推,或是说,公安部门正在破案,等案件一破自然会返还老百姓的存款;或是说,我们也没有逼着你们把钱存到担保公司里,你们不是也想得到人家的高利息吗?出了事叫我们怎么办?一些人吃了政府的闭门羹,就只好把怨气迁怒于担保人身上,王老师自然脱不了干系。

  很快,有的懂得法律的群众就把王老师告上了法院,要王老师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因为人家手里有王老师签字的担保凭证,法院判决王老师在半年内还清这些人的担保款。然而,王老师除了东挪西借还了少部分钱,大部分根本无力偿还。法院再次开庭,判决王老师五年徒刑。更得不偿失的是,因为王老师犯了罪,他的每个月四千多块钱的养老金也被政府取消了。王老师真是有苦难言后悔不迭。

  这件事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真是个血的教训啊。在农村,我们时常看到听到有的人喜欢给别人做经济担保的事情,有的是口头上的,有的是书面的。有的担保人还把自己的储蓄存单、债券、房屋等有价证券有价物品抵押给银行或所谓的担保公司作为办理贷款的凭证。这些人大多不懂法,不考虑轻易担保的后果,殊不知,一旦担保人签了字,就要付法律责任。如果借贷人到期无法还清贷款,担保人就成了债主讨债的对象。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引以为戒。

  (作者系江苏省射阳县阜余镇六份居委会六组农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