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盘活农户资产发展现代农业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32: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罗敏郑先聪段玉清文/图

  11月18日,还没到周末,四川资阳盛美农业产业园老总刘胜的“农家乐”里,人就多了起来。今年9月,刘胜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富家山村开了家“农家乐”。与周边“农家乐”不同的是,刘胜的“农家乐”是改造农村闲置资产开办的。

  “鱼塘是爱好钓鱼的钟先生承包的,‘农家乐’所用房屋是附近村庄的闲置农房改造的……”刘胜说。刘胜本人都没想到的是,“农家乐”开业两个月,营业收入即达十万元左右。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距成都90公里左右,是劳务输出大区,房屋、土地等闲置资产较多。如何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发展现代农业?最近,资阳市雁江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业主、农户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两年前,爱好钓鱼的钟先生在雁江区保和镇富家山村承包了一个小鱼塘。但钟先生也有过困惑:鱼塘周围的土地,都流转给了龙头企业,周围这一片,被雁江区定位为晏家坝万亩丘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能科技、农夫渔业等22家大业主入驻,上档次的“农家乐”也开了6家。自己单独一个小鱼塘形不成气候。今年3月,当钟先生在鱼塘边碰到盛美农业产业园的老总刘胜,两人一拍即合,达成以鱼塘入股的合作意向。

  钟先生的鱼塘边,矗立着一栋小别墅。“这其实不是新修的别墅,是我们改造的第一家农房。”刘胜告诉笔者。周围1200亩田地都已经流转给了盛美农业产业园。但困扰刘胜的是,发展养老休闲和乡村旅游却很难拿到建设用地指标。

  刘胜打起闲置农房的主意。第一个“吃螃蟹”的是朱华信家,反正自己一家人都进城了,房子空着还需要维修,租出去既可以收租金,还有公司负责装修和维护。于是,2014年底,朱华信把房屋和院子一起租给了盛美农业产业园,每月500元租金。盛美农业更投入10余万元,对房屋进行内外装修,改造成现在的小别墅。

  看到朱华信尝到了甜头,附近的不少农户也将自己的闲置农房租给刘胜。“对于有人在家的,可将多余房间交给公司经营,自己也能为公司打工;对于举家外出的,每年除租金之外,可给予一定时间免费入住期,方便逢年过节农民回老家。”刘胜如是说。目前,刘胜的公司已将周围农房都租下来改造成连锁乡村公寓酒店。“前面是吃饭、娱乐的‘农家乐’,后面是可以住宿的酒店。”

  雁江区委农办副主任许成文介绍说,一方面农村现在很多人外出务工或举家进城,房屋和土地闲置,另一方面农村发展所需的建设用地指标紧缺。土地流转、空屋出租,既合作共赢,也一举两得。

  据雁江区农办不完全统计,目前雁江区已有260余套闲置农房通过租赁等方式盘活。“目前雁江区还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农户进行闲置资产流转。”雁江区委农办主任陈勇介绍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