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湾设计,点亮宁海文具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29:5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宁波11月19日电

  记者 陈醉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蒋攀

  台湾设计加上宁波制造,在19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具产业博览会上,这些甬台合作的创意产品,颇吸引眼球。

  “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为宁波本地文创需求企业和台湾文创设计团体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宁波甬台创意设计中心负责人表示,台湾有大量的文创设计资源和独立设计师,可是台湾没有足够的产业释放这些设计才能。相反,宁波的很多制造企业又恰好需要借助产品设计,实现转型升级。“这个平台可以说是一个创意设计的进口展示。”如今,甬台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已经为宁波近10家企业提供了创意设计服务。

  文具制造业是传统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宁海是中国文具产业基地、中国文具出口基地,有文具生产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文具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然而,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为业内人士隐忧的痛,宁海文具品牌知名度不高、产品档次低、花色品种单一、产品附加值低,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大多数宁海文具企业没有自己的设计人才和自主设计,没有自己的名牌产品,这在国际市场上是走不远的。”宁海文具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传统产业转型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设计创新就是宁海文具企业转型培育的发展新动力。

  台湾设计的创新理念植入宁海文具,改变了文具的“体温”,化学反应开始了。在展会现场,一幅巨大的宁波三江口漫画让很多人停下脚步。40多岁的台湾独立设计师纪渊字第一次来宁波,创作了这幅漫画。不久后,就像他画的台湾屋顶漫画一样,三江口漫画就会变成杯子、书本、贴胶纸等一系列“记忆”文具,他说,文具不只是写写画画的工具,还要带着一个城市的记忆。台湾老房子的屋顶现在已经不多见了,这是他童年的记忆,用着这样的文具,心里暖暖的。冲着这一分“暖暖”的,很多人愿意购买。“买回去摆在家里看着,心里也舒服。”一位参观者这样说道。据了解,“屋顶系列”在台湾销量相当高,明年,“三江口”系列也将推向市场。

  新设计给宁波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展会上,宁海小雪人文具有限公司展出了十几种有台湾设计师开发的文具,他们较早启动与台湾设计师合作开发新产品。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规模已经达到了年产值七八千万元,但是利润率只有3%,量大利薄,赚着辛苦钱。再加上国际市场经济形势低迷,今年,打算开拓国内市场,这就需要新产品、新设计。这次,企业带来一款大头钉,收纳盒被设计成了一只小绵羊,钉子不用的时候就是它的“花衣服”,钉满全身,像个装饰品。“普能的大头钉一盒才卖二三块钱,可这样一转变,大头钉还是那个大头钉,一套却能卖几十元。”企业负责人介绍道。便利贴做成彩虹模样;尺子做成了鲸鱼的模样……预计明年,这些台湾设计师的作品就将在企业全面上线。

  除了设计思维,台湾设计师还把当地传统工艺嫁接到宁海文具上,大大提升了文具的附加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