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金融强市”需加强产融结合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江珊)19日,广州市人大常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前往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开展交叉视察活动,听取有关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农村金融及社区金融发展情况的汇报。

  黄埔区副区长严志明介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建成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以来,集聚股权机构51家,基金计划资金规模近200亿元,总注册资本超过96亿元,成为广州市股权投资机构集聚的核心区域,并且设立了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以及一批大宗商品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该区培养了一批上市企业,其中主板上市企业34家,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新三板”挂牌企业39家,约占全市40%。

  人大代表视察团先后到访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一呼百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随后在座谈会上,就广州金融业目前发展面临的诸多难点发表建议与意见。

  焦点一 ??广州城市发展中金融业应摆在什么位置?

  针对广州金融业如何发展,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镜初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打造华南第一重镇,必须将发展金融业摆在第一位;第二,制定扶持金融机构或部门发展的战略性政策性扶持的措施;第三,党委和政府应予以高度的重视,有目标、有计划、有检查、有督促地推动一系列金融创新工作。

  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鹰认为,政府近年来在金融业创新和扶持工作上迈的步子小,主要是因为国家层面上对于广州金融发展的定位不清晰。广州如今再去争取一个“全国金融中心”机会已经不大,相应的中央扶持政策难免有不足,然而政府不应该被动地去等政策,应该尝试用一些市场化的方式去寻找金融创新突破口。

  李鹰表示,广州作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其产业发展对于金融业的需求有很大的缺口。环顾香港、深圳已是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城市,广州若是再定位成金融中心,恐引起资源过度竞争,但李鹰提出,可以通过错位竞争,实现粤港澳深的“竞合”关系,这些都还要持续探索,不应放弃。

  焦点二 ??新一轮金融创新来临广州该怎么做?

  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鹰认为,“互联网+”、产融合作、创客众筹等概念将带来全球新一轮的金融创新。“千年商都”广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应当把握机会,由政府出资引导,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跟投,设立一批产业基金,这类股权基金将带着政策性引导作用,将巨大的资本引流向国家重点扶持产业的发展建设上。

  李鹰说,“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国际资源,三股力量拧在一起,广州未来一定能走出自己独特的金融创新之路。”

  严正明介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产业,开展产业链集群投资,通过提升软硬件配套服务水平,以吸引境内外优秀股权投资机构入驻,同时鼓励民间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种股权投资基金。

  日前,总规模约为6.06亿元的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签约设立,资金将配合设立于广州开发区生物岛的3300平方米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引进以色列创新生物医药项目,特别是技术比较成熟、处于产业化前期、孵化周期短的医疗器械及生物制药项目。

  焦点三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世界500强里,为什么来自广州的企业只有一家广汽?”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林在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引发在场所有人的沉默深思。王跃林紧接着又抛出一个“炸弹”,“许多小额担保贷款公司,类似‘高利贷’,中小微企的利润微薄,根本无法承受那么高成本的融资。”

  前述人大代表的观点虽与事实相符程度尚待商榷,但创业阶段的企业多属于轻资产企业,没有充足的抵押物,确实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张镜初提出了其中一种解决方案,由行业协会等机构、联盟组织牵头,中小企采用“抱团取暖”的方式,就能够争取到更优惠的融资条件。

  他表示,不久前工商联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一项战略合作协定,中行面向工商联的会员企业或工商联推荐的企业,将使用比市场利率低1-2个百分点的贷款利率,并且提供更快捷的审批服务,同时免收手续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