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替代国”做法令中国深受其害

  • 发布时间:2015-11-19 21: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欧美9家钢铁协会发表的联合声明时称,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弃使用对华反倾销中的“替代国”做法。受访专家直言,由于各国资源禀赋等不同,在选取“替代国”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透明性、不公平性,中国因此深受其害。

  11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欧美9家钢铁协会发表的联合声明时称,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弃使用对华反倾销中的“替代国”做法。

  专业人士表示,钢铁价格下跌本是需求萎缩导致产能相对过剩,供方竞争激烈,是市场规律所致。中国市场化改革已取得巨大进展,无论是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相关条款还是中国实际情况,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最晚应于明年12月如期终止。

  钢铁低价是市场竞争所致

  “我们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弃使用对华反倾销中的‘替代国’做法。”沈丹阳如是说。

  近期,欧美9家钢铁协会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国是造成全球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并对中国明年12月能否如期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表示担忧。

  在该声明发表之前,中国钢铁出口扩大的同时,也频繁遭遇贸易摩擦。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产品涉及58起反倾销、反补贴和贸易保护措施,比去年同期增加12起。其中,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最多的是美国,有11起;位居其后的是澳大利亚和欧盟,分别为9起和7起。

  中建材大宗网分析师张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出口价格走低主要是市场规律所致,一方面国内房地产等投资放缓,内需不足,导致钢铁产能相对过剩;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上供给方的资金压力以及铁矿石等原料价格的下跌共同拉低了钢铁出口价格。

  “相反,钢铁行业的贷款和补贴则愈发趋紧,比如去年含硼钢出口退税被取消。”上海一名钢铁企业人士表示,由于贷款难、现金流紧、行业竞争加剧,不少中小钢铁企业已倒闭,国内钢铁业进入寒冬。此时,不断增加的贸易摩擦对钢铁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产能过剩是全球钢铁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共同面临的问题。”沈丹阳说,面对这一问题,中国正采取积极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包括削减大量产能。

  “替代国”做法须如期终止

  “钢铁贸易问题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不能将前者作为继续实施歧视性、不公平贸易的借口。”对于上述欧美9家钢铁协会的“担忧”,沈丹阳强调,无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相关条款,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自2016年12月11日起必须如期终止。“欧美9家钢铁协会的说法,本质是为保护本国产业的说辞,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具体体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屠新泉表示,由于各国产业、资源禀赋等状况不同,在选取“替代国”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透明性、不公平性,中国因此被征收100%以上的高关税,深受其害。

  根据《中美WTO双边协议》规定:中国和美国同意,美国可以维持其目前的反倾销方法,将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对待。这一条款的有效期为15年。该内容纳入《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后,一直是WTO成员对华反倾销的依据。“根据WTO相关规定,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最晚在明年应自动取消。”屠新泉表示,“中国已经在市场化和货币自由兑换等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一改革步伐更是不断加速。然而,出于保护本国产业等原因,目前欧美仍有坚持对中国实行‘替代国’做法的声音,罔顾WTO规则。未来‘既要加强中国改革成果的对外传播,又要做好向WTO上诉的充分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