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联手升级林木产业国际产能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1-19 21: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11月19日电 (钟建珊)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黄媛19日表示,中国与东盟地区林业领域互补性很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在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双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国际林业产业发展将是互促双边经济增长的良方。

  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与木制品展1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中国、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政商代表共商双边林木产业升级合作。

  中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建在开幕致辞中说,当前中国林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林产品贸易快速增长,国际交流合作逐步向深化阶段发展。2014年,中国林产品产值达4万多亿元人民币,连续14年保持22%的平均速度增长,产品十余万种,涉及数亿农民,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林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

  “林木产业国际合作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双边经济的新增长点。”孙建说。

  近年来,广西借助毗邻东盟优势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逐渐与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共同架构起林木产业合作桥梁。广西凭祥、东兴两个边境市已成为中国红木原料及加工最大集散地、亚洲最大红木销售基地,而红木原料则大部分引自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地。

  东兴市的红木经营商多达580余户,从业人员约1.3万人,越南、老挝经营商约占半壁江山;2014年东兴红木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黄媛说,东南亚国家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但林产业技术尚不发达、林木机械设备短缺;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和较为先进的机械设备、深加工终端技术,中与东盟联手合作,将可快速促进双边经贸往来发展。

  广西凭祥、东兴两市正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林木产业升级合作,在科研技术、机械设备等多方面进行优化。

  广西东兴市市长陈建林说,东兴当前已和越南合作,形成红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并向精品优质红木产业深化改造。

  “中国与越南在红木产业中合作前景巨大,希望中越双方能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提升林木产品生产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越南驻南宁领事馆总领事范清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建林说,东兴红木产业将继续从越南等东盟国家引进红木优质原料及人才,融合越南京族文化等元素,运用中国技术和设备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品质;并计划与阿里巴巴、京东、中电科等企业合作,拓展销售渠道。

  东兴红木商会正积极与越南红木企业联手,将越南中部的红木原材料市场逐步北移至芒街和东兴,形成便利的红木原材料及半成品跨国采购批发交易中心。此外,东兴红木保税仓储物流中心也在积极谋划中。(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