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长“洋顾问”献言广东经济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19 21:1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周强 赖雨晨 周颖)“广东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非常成熟的阶段,但如果能使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19日开幕的2015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广东省长的“洋顾问”、西门子负责人博乐仁的这番话,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当天,来自电气机械、能源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20名省长经济顾问,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创新驱动与共赢发展”的主题为广东省及各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会议设立“实现广东智造”、“拥抱‘互联网+’”和“营造创新环境”三个议题。

  开幕式上,广东省政府向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方秦、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苏布拉·苏雷什、IBM全球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等10位新任省长经济顾问颁发聘书。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目前已进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信息化先导战略和绿色低碳发展永续战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与各顾问所在机构的交流合作。

  作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智库,省长经济顾问提交的一系列报告陆续“落地生根”。在上一届咨询会上,18位省长经济顾问曾围绕“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主题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交了18篇咨询报告,共66项具体建议,会后这些“金点子”被汇编成行动落实方案。

  当下,广东已率先迈出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步伐,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转换”,并提出建设创新驱动先行省,重新构建下一轮发展的领先优势。

  “当然,广东自主创新能力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朱小丹说,广东将与各顾问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智能制造、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谋划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全方位提升合作的层次与水平,实现共赢发展。

  顾问们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参与广东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不断加大在粤投资发展力度,将更多资源、经验带到广东,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作出应有贡献。

  自从1999年以来,广东已成功举办10次问计“外脑”的国际咨询会,该会已成为广东省加强国际合作,吸纳国际经济发展先进经验的重要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