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广东证监局加大上市公司承诺履行监管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4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宇文  责任编辑:杨菲

  近年来,广东证监局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导向,加大上市公司承诺履行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回报,从严问责失信行为,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培育诚信文化,为广东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筑牢了诚信根基。

  确保上市公司承诺得到履行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监高等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主体,其诚信状况直接决定了市场诚信水平。为此,广东证监局一直将上述主体的承诺履行作为监管重点,并建立了常态化的跟踪监管机制。2013年以来,该局共向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录入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公开承诺信息3600余条,并对相关承诺的履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更新。据介绍,广东证监局通过积极引导,辖区上市公司相关方承诺履行情况总体良好,主动履行率高达99.5%。

  针对少数未主动履行的承诺,2014年广东证监局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承诺监管指引,将7项超期未履行承诺和10项不合规承诺作为工作重点,先后向相关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下发监管函4份、约见承诺相关方谈话16家次,逐家逐项提出整改要求。

  为确保承诺事项得到全面履行,广东证监局今年还将仍在承诺履行期限内的32家上市公司、42项承诺事项列为持续重点关注事项,共督促6家上市公司的相关承诺方以现金或股权等资产履行了业绩补偿承诺。

  积极主动回报投资者,既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基本义务,也是上市公司良好诚信水平的重要体现。广东证监局对上市公司符合分红条件但多年未分红的问题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公司存在违规行为,立即采取监管措施。

  2013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指引以来,广东证监局认真督促辖区上市公司对照指引进行自查,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司利润分配制度,提高现金分红水平。据统计,今年广东辖区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达173家,占辖区上市公司总数的82%,分红总额340亿元,同比增长了36%,辖区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水平持续提高,回报投资者意识明显增强。

  严厉惩戒失信行为

  据记者了解,2013年以来,针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治理不规范、控股股东未及时履行公开承诺,以及证券期货机构内控不到位、交易系统出现故障、从业人员代客操盘等问题,广东证监局共采取各种行政监管措施114家次,对相关主体和责任人员及时予以问责。广东证监局还将所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通过互联网对外进行公示,更好地教育警示市场参与主体。

  如果说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是敲警钟的话,行政处罚则实实在在要违法失信者付出代价,从而引导市场形成优胜劣汰机制。近年来,广东证监局不断加大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2013年以来,共对23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涉及43个当事人,罚没款金额超过3000万元,并记入诚信档案,证券期货违法分子为此付出了代价。

  2013年2月底,广东证监局对佛山照明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为投资者民事赔偿开启了大门。此后,佛山照明共被超过2700名投资者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索赔金额超过3.8亿元。2015年6月,有关法院对佛山照明虚假陈述首批上诉案件作出终审判决,判令该公司向955名投资者赔偿6000多万元。

  在该案中,不仅上市公司付出了巨大代价,相关的董事、高管等责任人员的职业生涯也受到影响。此外,在广东证监局办理的另一起案件中,某上市公司因两次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处罚后,包括董事长在内的9名涉案董事、监事、高管均已离职。

  强化诚信数据库建设

  近年来,广东证监局不断加强诚信数据库建设,共向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录入各类违法失信信息521条。在行政许可审核、行政处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及安排现场检查等工作中,通过查询诚信数据库,对存在失信污点记录的公司和个人予以重点关注,充分发挥失信约束功能。据统计,2013年以来,该局在监管执法中共查询诚信数据库5365次,其中涉及机构2465家次,个人2900人次。

  2015年,广东证监局在审理勤上光电信息披露违法案件时,经查询诚信档案,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曾因类似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因此,该局对勤上光电从重处罚,并对主要责任人员处以顶格罚款。除被行政处罚外,该公司在上市公司监管分类评价中被降低等级,其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也未能实施。

  广东证监局不断完善诚信信息对外查询服务工作,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聘任高管人员前,通过查询诚信档案,对有不良诚信记录的人员,主动放弃申报高管资格,让诚信档案发挥自动拦截约束功能,将“坏人”拒于资本市场门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