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一带一路”建设亟需发展航空运输

  • 发布时间:2015-11-19 20:45: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呼涛 王晓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19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中国临空经济论坛上表示,凭借显著时效性和可达性等优势,航空运输的发展将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广大地区架设起“空中丝绸之路”。

  2013年秋,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

  “一带一路”国家覆盖亚非欧广大地区,地形地貌非常复杂。专家分析指出,在其中一些地区,发展水运、铁路和高速公路交通受环境影响很大。例如,港口只能布局在沿海、沿江适宜地区;铁路、高速公路又必须布局在地势比较平缓、地质比较稳定的地区。

  裴长洪说,航空运输能够大幅度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往效率。“一带一路”从北非、中东欧到中国,东西跨度一万多公里;从俄罗斯到东北非、印度,南北蔓延七八千公里。在如此广阔的空间范围内开展经贸合作,对交通运输方式的时效性提出了很高的需求。

  综合对比陆路和水路运输,空中运输体现出非常强的时效性。从上海到中亚的塔什干需要7小时,到中东的迪拜需要9小时,到德国的法兰克福仅需12小时。

  裴长洪指出,除优势最为明显的时效性外,航空运输还具有明显的可达性。无论是在山区、沙漠,还是在高原、岛屿,当地只需要少量土地建设机场跑道,就能够开展航空运输,建立起与外部世界紧密的联系。

  机场建设的成本并非高不可攀。一般来说,建设3000米机场跑道需要约3亿元人民币,且维护费用相对较低。航空运输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将“一带一路”沿线广大地区,尤其是地理上比较封闭的地区连接起来。

  裴长洪提出,相关各方应当充分认识到发展现代航空业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促进作用,制定“空中丝绸之路”相关规划,建设门户机场,发挥中国西部机场价值,加大与中亚、西亚等地区的空中航线,并完善临空经济业态。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