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勤研究报告:仅1%用户因“手机坏了”买新机

  • 发布时间:2015-11-19 14: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发布了《移动消费大未来:2015中国移动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围绕运营商、智能手机、增值服务和物联网,研究消费者与移动数字设备的关系。报告提出,对智能手机厂商而言,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手机的新功能和特点,当他们对新设备有极高兴趣时,对价格的敏感度也会相对下降。

  据悉,本次调查涵盖了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工作人员共收集了2000名用户的相关数据,并将其按照用户的性别、年龄、社会阶层和工作状况进行了分类。

  报告指出,有66%的消费者会购买最新潮的数字设备,包含刚上市的产品,或者是消费者极其喜欢的新产品。同时,有21%的消费者在新产品推出后才会购买,因为“旧产品坏了”而替换购买的用户仅有1%。这个结果显示,当用户对新设备有极高的兴趣时,对价格并不敏感。

  在购买手机方面,超过90%的用户在过去3年内曾经购买了智能手机。其中1/3的人在2015年购买了新的智能手机。此结果展示了智能手机进入了快速更换周期,并且也在走向类似快速消费品的模式。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手机能够带来什么样新的功能,而并非以价格决定一切。

  报告认为,这个趋势说明,如今用户更关心智能手机所能提供的特点,追求手机差异化是各大手机厂商所需关注的趋势。而要实现差异化,必须以技术专利的积累为基础。应对此趋势,设备制造商需创造更多针对特定消费者群的创新性产品,以用户体验为核心进行一体化的微创新,使产品从外观到功能配置,再到具体应用能够明显区分于竞争对手,进而由粗放式竞争转向精细化运营,提升竞争力,在异常剧烈竞争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存活。

  报告指出, 4G已成为移动用户的主流选择,超过六成的受访用户使用4G服务,当中近八成的用户是在服务推出的早期便已开始使用。收入差异是影响用户购买4G服务意愿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月收入在6000元人民币以上的群体在较大程度上表示出购买4G网络服务的兴趣,而月收入低于6000元的群体中,愿意订购4G服务的人数不足五成。调查还发现,消费者对更高质量的网络和更便宜的价格都有极高的需求,在他们选购服务时所考虑的各项因素中,选择与价格或质量相关的因素的受访者占比都高于其他选项。

  根据调研结果,智能手机已渗透到大众的日常生活,移动支付的应用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有六成受访者愿意使用移动支付功能,其中一半会使用该功能进行小额支付,另外近一成受访者则表示无论任何金额都愿意使用移动支付。德勤中国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国恩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度提高,特别是年轻的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一代,对基于手机的娱乐、生活、工作以及移动电商的接受程度都很高。”

  当智能手机普及之后,可穿戴智能设备将成为电子产品消费的下一个热点。目前,物联网的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调查数据显示,消费物联网各种可穿戴设备的用户渗透率和使用率均偏低,大部分消费者都只是贪图一时新鲜而购买了相关产品,而非在日常生活中真正使用这些设备。因此厂商必须不断完善产品,提高产品认知度和拓展功能研发,以提升智能化设备的普及度。

  德勤预测,以家庭娱乐为导向的设备将在未来3年内发展得最好,其次是可穿戴式设备,其中智能手环的发展前景将比智能手表更佳。但是,以家庭链接为导向的设备以及车联网的未来发展前景则较为不明确,或需较长的市场培育时间。

  报告总结称,在如今科技迅速发达的时代,移动设备及服务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移动消费在硬件设备、应用软件和服务供应各方面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