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年不温不火,来往“虫”新来过

  • 发布时间:2015-11-19 08:31:3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阿里推出了一款社交软件——来往,与彼时风头正劲的微信热热闹闹地掐了一场架。当时,阿里巴巴集团全员力推,相信不少人都有被来自阿里的亲戚、朋友给拉去攒人头的经历。

  两年过去,当年的热闹犹在眼前,来往却没了当时的冲劲,士气持续走低。而就在昨天,阿里巴巴突然宣布,来往更名“点点虫”,将以新的面貌“虫”新来过。

  更名更为活泼的“点点虫”

  功能做了减法,主攻“90后”

  说实话,当得知来往更名的消息时,心情是复杂的。一个当年让阿里耗尽心血、倾巢而出力推的产品,这两年一直不温不火地“活着”。此次更名,能变出什么花头来,真的可以重新来过吗?

  昨天,在各种应用市场里,来往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萌萌的黑色小虫子,叫“点点虫”。来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点点虫”其实是来往的6.2版本,原本就已下载来往的用户,只需更新版本就行。

  那么,“点点虫”与来往有何区别?钱江晚报记者发现,与此前功能众多的来往相比,“点点虫”的功能有所删减,力推的是“阅后即焚”和“扎堆”两大经典功能,并且在原有基础上做了升级。

  如“阅后即焚”有两种模式,一是自动模式,退出聊天界面后,聊天消息便会自动消失;二是倒计时模式,根据文字和图片消息提供不同的倒计时模式,文字长度决定倒计时时长,图片内容长按打开最长展示10秒。另外,“点点虫”还新增了“阅后即焚群”,也就是将“阅后即焚”功能放入了群聊中。

  “这么做,是为了细分市场。”据介绍,“点点虫”这一名字来源于一首民谣儿歌,所透露出的寓意指无所顾忌,像小孩子一样敢说敢秀。因此,“点点虫”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

  从钉钉到支付宝“朋友”

  阿里欲走细分路线

  两年前,阿里力推来往的行为,在外界看来甚至有点“疯狂”。昨天,“点点虫”的上线,显然要低调得多。而在来往沉寂的两年里,阿里始终没有放弃做社交。换了思路,市场更为细分,效果也不错。如一举占领企业市场的钉钉。

  其实,当初钉钉面世时,也有很多人不看好,认为其各种功能过于“直接”,无法被更多人所接受。而据官方数据统计,截至10月底,钉钉已经拥有超过80万家企业客户,并且还在以每月10万家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一切都在短短10个月之内发生。显然,钉钉已经成功地以企业作为细分市场切入,在社交领域独树一帜。

  又如新版本支付宝里的“朋友”功能,尽管蚂蚁方面一直不承认自己做的是社交,而是场景。他们将社交功能细分化,应用到了支付场景中。

  现在,“点点虫”的目标定位很清晰,专攻年轻人市场。不知道能不能在这一领域大干一番。

  总之,目前阿里各类社交软件、功能的细分化,或将反过来丰满其一直不怎么擅长的社交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