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棚蔬菜二氧化碳吊袋施肥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2: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棚室气密性强,严冬季节为了保温蓄热,通风系数小、时间短,造成温室内二氧化碳匮乏,从而影响植物光合作用。实验表明,在揭草苫后到通风之前,使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一般可亩增产20%~30%。揭苫后,随着蔬菜光和作用的进行,温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急剧下降。至早晨8~9点时,只有150~200PPM,如果通风不及时,还会更低。即使通风,二氧化碳浓度只能补充到300PPM,蔬菜作物仍处于二氧化碳的饥饿状态。如果蔬菜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下,将严重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

  注意事项严格控制二氧化碳施用浓度。补充二氧化碳浓度应根据作物品种特性、生育时期、天气状况和栽培技术等综合考虑,不要过高或过低,大棚需要密闭,以减少二氧化碳外溢,提高肥效。

  合理安排施用时期和时间。蔬菜、西瓜、草莓、果树在不同生育阶段施用二氧化碳其效果不完全一样,如毛豆在开花结荚期施用二氧化碳,增产效果比在营养生长阶段明显。番茄、黄瓜等果菜类蔬菜从定植至开花,植株生长慢,二氧化碳需求量少,一般不施用二氧化碳,以防株植徒长。大棚蔬菜在定植后7~10天(缓苗期)开始施用二氧化碳,温室蔬菜在定植后15~20天(幼苗期)开始施用二氧化碳,连续进行30~35天。果菜类开花坐果前不宜施用二氧化碳,以免营养生长过旺造成徒长而落花落果,在开花坐果期施用二氧化碳,对减少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促进果实生长具有明显作用。果树在花芽分化盛期、果实膨大期等增施效果更明显。施用时间根据日出后的光照强度确定。一般每年11月至来年2月,于日出1.5小时后施放;3月到4月中旬,于日出1小时后施放;4月下旬至6月上旬,于日出0.5小时后施放。施放后,将温室或大棚封闭1.5~2小时后再放风,一般每天1次,雨天停止。朱春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