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纯 只施有机肥就能产出有机食品吗?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1: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哈尔冰市双城区以创建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实施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农业四化”发展,一手抓有机肥的应用推广和化肥农药的退出,逐步走向“绿色有机”;一手抓种植结构调整,逐步转向龙头企业原料生产基地和市场畅销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基地。力争用5年左右,把双城区385万亩耕地全部施用有机肥,成为全国重要的有机奶、有机蛋、有机肉、有机蔬菜和有机食品基地。

  快评:哈尔冰市双城区打造有机产品基地,生产绿色健康食品,这种努力方向没有错。但是推行所依据的理念是否有些偏颇?一是有机食品对产地环境(如水、空气、土壤等)有着严格的、全面的、较为长期的考量与要求,不施农药化肥、只施有机肥未必就能产出有机食品;二是因为有机肥的营养元素未必全面平衡,385万亩耕地全部施用有机肥,农产品产量未必能被保障;三是发达国家的有机农业比较“小众”,真正意义上的有机农业其产量、效益不会很高,较高的投入与较低的产出相抵,种植者的收益未必理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