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梦想让有机肥换回碧水蓝天

  • 发布时间:2015-06-19 15:29: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毛振渝 通讯员 余桃晶

  “余老板,肥料送来啦!”10日下午,刚荣获第三届湖北环保政府奖个人荣誉称号的余东岳,拉着一车有机肥来到大冶茗山乡毛铺生态农业园。

  工人正忙着采收蔬果,余东岳就和生态园老板余劲松当起了搬运工,当最后一袋有机肥搬下车时,两人已累得满头大汗。“这红薯尖长得挺好,”余东岳和余劲松边走边聊,大棚种植各类果蔬,薄皮青椒、黄瓜、茄子、圣女果等,都长势喜人。“我们园区的蔬菜口感好,市场口碑好,不光大冶人买,就连武汉的供应商也喜欢进我们的货。”余劲松说:“有机肥的施用,确是大功一件。”

  余东岳推广有机肥的背后,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08年,余东岳结束了独自骑车环保宣传万里行的活动,回到家乡茗山。看到家乡生态环境大不如前,养鸡场、养猪场对环境造成破坏,让村民苦不堪言;当地农民长期使用化肥,水体受污染。余东岳暗下决心,要帮助家乡改变面貌。

  余东岳经过一番思考后,认为可在当地建有机肥厂,一来能让鸡粪、猪粪等废弃物得到利用,二来有机肥也能服务于农业生产。

  余东岳盯上了岳父的养鸡场。岳父起初不同意,认为养鸡收益快。但在余东岳的软磨硬泡下,老人终于同意关掉养鸡场,让出场地建有机肥厂。

  随后,余东岳找来厦门的一个有机肥投资商到当地考察。2012年,茗山乡的有机肥厂正式投产。余东岳说:“厂里生产的有机肥均用鸡粪、猪粪当原料,这种肥料比化肥更环保,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是绿色食品生产的主要养分。”

  这几年,余东岳经常到田间,给农民讲述化肥的危害,推广有机肥。他承包100多亩地种植果树,果园内使用有机肥,并邀请乡亲们去参观。

  大冶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余圣能说:“余东岳这么努力推广有机肥,完全是出于对环保的热爱。起初,很多人以为他在有机肥厂有股份,其实不然,他家里很清贫,很多时候都是用好不容易攒起来的一点钱做环保。”

  如今,在推广有机肥的同时,余东岳也在大冶市成立了环保志愿者协会。他和会员们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给广大民众普及环保知识。

  余东岳说:“只要我们不断努力付出,碧水蓝天会成为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