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诚信引导与失信惩罚“两手抓”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31: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5日下午,一场精彩的演讲比赛在坪山新区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12名员工讲述了自己的诚信故事,以及对“以德经商、诚信立业”的理解。

  冠军获得者,坪山六联酒店员工黄坛杰10年前只是一名传菜工,由于坚持诚信做人、诚信做事,一路走到了副总经理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黄坛杰的诚信故事与亲身经历,就是“诚信立业”的最好例子。

  “推动商事主体和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强力打击市场违法行为;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放眼即将过去的2015年,坪山新区多措并举创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两建”),并不断巩固长效机制,构建起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新区打造深圳东进“东北门户”创造新优势。

  文/图 刘春生 陶清清

  正面引导??“让诚信建设遍及每一个角落”

  “以诚信为主题的演讲赛很多,但有如此高的参与热情的并不多见。”11日的“以德经商,诚信立业”的演讲赛上,一位评委感慨地说。

  据悉,此次比赛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坪山新区现代市民培育工程指导委员会牵头,坪山新区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工商联(总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共同协办,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辖区经营者进一步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成。事实上,这仅是坪山新区大力开展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

  11月11日下午,坪山新区举办质量发展论坛,专家及企业代表百余人参加。论坛主要围绕“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共同探寻一条在新常态下以质取胜的新路径。论坛上,新区创新发展标杆企业雷柏科技有限公司和沃尔核材有限公司作了经验分享,乐正、曲建、黄永衡三位专家分别以坪山新区走出质量型发展新天地、发展的动力质量人口质量和园区质量、企业创新与标准化为题,建议坪山抓住深圳“东进”战略机遇,坚持质量型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新区已连续开展了三届“坪山新区质量奖”评选,以激励广大企业和单位以质取胜。今年,坪山新区管委会授予沃尔核材公司、和顺本草药业公司第三届坪山新区质量奖;授予奔达康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坪山高级中学、龙岗六和实业有限公司六联酒店第三届坪山新区质量进步奖,为新区企业树立了新的引领标杆。

  与此同时,一项现代市民培育工程在坪山新区陆续开展,计划通过“1项总工程、8项子工程、100项重点任务”的“181”工程体系,将敬业、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用5年时间塑造现代文明意识、营造诚信守法、崇德向上的优良社会风尚。

  加强应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人无信无以立,商无信无以兴,国无信无以盛。”近年来,坪山新区加强了诚信建设和应用,探索出一系列与诚信挂钩的制度,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有8家企业因相关行政处罚记录而失去申报创新创业专项资金资格,原因是“因欠税、偷税和骗取出口退税、恶意欠薪、未定期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忽视职业健康安全等严重失信行为。”

  在税务系统,一个纳税信用信息数据库已经建成,前三季度地税部门共对6185户A类纳税人进行了核实和评选。在教育领域,他们开展学校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把教师个人诚信纳入师德管理范畴;将社会信用体系指标与招生入学挂钩,2015年秋季招生中,8位市民因不诚信申报,被取消第一志愿录取权利。在医疗卫生行业,各医院为每位医务人员建立医德考核档案,聘请9名行风监督员加强社会监督,使广大医务人员自觉遵守诚信。在建设工程招标领域,前三季度完成对施工、监理、造价咨询等13类承包商500多个单位履约评价工作,激励承包商保持良好诚信。在深圳信用网,2015年不按时提交年报的2265户商事主体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各类行政处罚记录一一“雁过留痕”。

  与此同时,坪山还积极推进商家诚信挂牌制度,大力构建政务诚信系统,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双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公开承诺守信制度,实行“一组织一档案”,目前累计建立社会组织信用档案近200家。坪山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在坪山不断健全,“信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强化监管??“让失信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家具厂老板恶意拖欠300余万元工资,遭到坪山警方刑拘。”11月2日,记者从坪山公安分局获悉,坑梓办事处某家具厂从2014年12月至今年6月份,自称经营不善,恶意拖欠129名工人近300余万元工资,而背地里工厂老板竟将公司账面资金全部转移走。10月28日,坪山公安分局经侦部门在深入侦查,核实掌握该家具厂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后,依法将该家具厂老板刑事拘留。

  这是坪山新区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打击处罚不诚信行为的一个真实案例。随着市场监管体系在各行业各环节日益完善,失信违法行为将无处遁形。数据显示,今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立案处罚各类市场违法行为479宗,比去年同期增长18.3%。

  在食品安全方面,他们坚持“严准入、严检测、严执法、严惩处”的“四严法则”狠抓监管,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年度“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有望取得满分的好成绩。今年以来,坪山共疏导取缔无证食品经营单位553家;三个环节食品样品抽样综合合格率97.98%,较去年同期提高2.3%,食用农产品平均合格率97.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7%;完成各环节食品安全巡查任务1609家次,开展专项检查50余次,立案处罚食品违法案件230宗,较上年同期增长20%;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写作,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食品犯罪案件21宗;在全市率先圆满完成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重大民生工程。

  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方面,该局全面推进网格化监管,全年共对辖区药械保化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49家次,开展“五整治”回头看等专项行动25次,全力整顿和规范辖区“三品一械”市场秩序,全年立案查处药品违法行为4宗,结案16宗,配合公安部门查处假药案、止咳水案件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4人。全年共抽检药品80批次,化妆品44批次,保健食品34批次,医疗器械15批次,在全系统率先完成药品抽样阳性率工作,排名第一。

  在打击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方面,牵头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立案查处制假售假案件300多宗,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5宗,向公安机关移送商标侵权涉嫌犯罪案件1宗。

  机制创新??让“两建”成果惠及当下和未来

  如何巩固“两建”创新成果,让“两建”惠及当下和未来?坪山新区探索了一系列长效机制。

  加强社会参与。今年4月29日,由律师、记者、汽车销售维修专家、房地产行业精英、义工等来自社会各领域的13位专业人士,被续聘为坪山“消费纠纷调解专业团队”。这是坪山创新“社会共治”工作机制的一个举措,为复杂的纠纷处理提供法律支持和专业知识援助,增强调解公信力。在专业团队的协助下,新区消委办共受理消费投诉415宗,办结409宗,办结率达98.5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8万元。与此同时,大力引导新区商会、消费者委员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质量强区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积极参与新区诚信建设和市场监管,2015年,相关组织共承担各类宣传、培训和普法等活动十余场次,在新区“两建”工作中崭露头角。

  加强社会监督。2015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已推动首批81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形成示范带动作用。该局表示,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使新区50%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将传统“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观念转变为“明厨亮灶展示,欢迎消费者监督”的现代服务业管理理念,通过消费的实时监督,引导构建“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

  完善信息监管。积极探索食品安全信息监管路径,2015年新区推动辖区4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全部加入省电子追溯系统,有效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全链条跟踪监管,受到市局表扬……

  提升企业素质。自2014年起,坪山新区推进“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程,力图用五年的时间每年引导约2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推动30多家企业导入该模式。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坪山新区“两建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新区“两建办”的组织协调作用,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机制创新和制度落实,进一步打造新区公平诚信的营商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