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奇酷总部迁入深圳南山智园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31: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8日9时29分,奇虎360董事长、奇酷科技CEO周鸿祎走进深圳南山智园的A2和A3栋楼宇之间,立刻在人群中引起了一阵骚动,“抢合影”的年轻人围绕在他身边,头顶上,一架白色无人机在低空盘旋。

  奇酷科技是360和酷派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其总部18日从位于深圳科技园的酷派信息港正式迁至南山智园A2栋大楼,10层的大楼全部由奇酷的近千名员工使用。

  周鸿祎表示,奇酷虽然进入手机市场比较晚,短期内在销量上超越其他大品牌还不太现实,但该领域的各种科技还在快速发展,还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他认为,未来5年内,手机行业肯定会有重大变化和创新,会和人更紧密融合,智能手表、眼镜等会代替一部分手机。

  1.“中华酷联”变为“花旗小妹”?

  进入前三名“还需要时间”

  45岁的周鸿祎身穿红色短袖T恤,他在乔迁仪式上借着衣服的颜色调侃:“手机市场如今不仅是红海市场,更是血海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作为成立不到3个月的全新品牌,360奇酷手机整体销售量超16万部,其中在天猫“双十一”销售量排行第四、销售额排行第五,在京东“双十一”销售量排行第四。有业内人士称,此前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格局已被改变,未来奇酷与华为、小米、魅族有望组成最新国产手机四强阵容“花旗小妹”。

  周鸿祎称,“中华酷联”是运营商主导时代的代表,小米则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未来5年手机行业的成功者要能真正找到创新点,谁能创造新的模式就能获得红利。

  两个多月前,360和酷派集团的违约口水战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按照9月的最新协议,360持股75%,成为奇酷的第一大股东,酷派变为第二股东。在18日的乔迁仪式上,酷派董事长郭德英和副董事长蒋超都有出席。

  周鸿祎在仪式上用“痛并快乐着的磨合”来形容那一段过往。蒋超致辞时说,希望奇酷能利用酷派原有的供应链、硬件设计、在产业上的整合能力以及360在无线互联网上的丰富经验以及搜索、游戏等方面的优势,真正打造一个超一流的互联网手机公司,超越小米、华为等,争取在2016年进入前三名。

  对于这一目标,周鸿祎表示“还需要时间”。他介绍,奇酷科技将同步运作奇酷和大神两个品牌,其中奇酷定位为2000元以上的手机,满足人们希望用更优秀国产机的需求,大神则定位为高性价比的千元机,这两个品牌同样重要。

  “华为能做到两三千元价位的手机,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华为通信技术很强,但360的软件特别是安全方面的技术也不逊色于国内任何同行。”周鸿祎说。

  他认为,未来5年内,手机行业肯定会有重大变化和创新,格局会产生改变。“苹果手机开创了一个大屏幕、触摸的时代,但未来未必是这样。”周鸿祎说,很难判断5年后的手机是怎样的,但肯定不是现在这样,只有进入到这个战场中才能把握住创新,跟上时代的步骤去做出被认可的产品。

  2.为什么选择深圳南山?

  深圳将成万物互联时代的核心城市

  奇酷总部在深圳市内的搬迁,被不明就里的人评论为“360杀入企鹅的老巢”。在18日接受数十家媒体采访时,周鸿祎对于这一说法机智地回答说:企鹅的老巢在南极,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深圳是个很开放也很热情的城市,不管别人怎么想,我们都要来深圳发展。深圳将会成为万物互联时代智能硬件或者互联网的核心城市。”周鸿祎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互联网正在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而说到手机、智能硬件,所有的设计、模具、供应链等全套的生态系统都是在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深圳,全世界做智能硬件的都会考虑到中国、到深圳来寻找合作,所以自己一定会早早来。

  奇酷总部为何选择在南山智园?据悉,奇酷团队在南山智园的新办公楼是由郭德英和蒋超一年多前在南山智园实地考察数次后拍板确定的,后给奇酷使用,不仅园内就有包括艾默生、深信服等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国际创客中心等入驻,距离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西里校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也不远。

  蒋超认为,奇酷在南山智园的办公楼靠近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西丽校区,园区内也有很多创客基地,能给公司提供很多优秀的人才、创意,很适合奇酷这种互联网高科技公司。

  与一般的初创公司不同,拥有360和酷派两大股东的奇酷不仅在成立后短时间内就有了独栋办公大楼,而且有几乎整层的健身空间和食堂,福利堪比一些互联网业巨头。

  奇酷手机总裁、酷派集团前常务副总裁李旺说,奇酷搬离酷派信息港后,团队将更加独立地运作。他表示,如今奇酷在市场拼杀中“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一是要专注细分市场,不要被外界干扰;二是要追求极致;三是要傻逼式地坚持。“既然出来了,就没有退路。”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