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商机:深圳手机在非洲打响品牌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5-10-25 22: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的过剩、优质产能正在向海外转移”,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曲建说。

  10月20日,“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论坛”在前海举行。本次论坛旨在集中多方智慧,引领各界人士共商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思路与对策,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就自贸区深港合作、人民币汇率改革等经济金融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并对自贸区金融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曲建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深圳制造业转移的希望。

  深圳手机在非洲攻城略地

  曲建介绍,大部分人看到深圳珠三角等工厂倒闭,就觉得中国的制造业不行了,但却没有看到中国制造业往海外转移这一块。曲建直言自己到非洲走了一趟,发现了新的情况:以深圳的品牌手机为例,在苹果等高端智能手机占领国内市场后,这类品牌手机在国内的市场被占领,几乎销声匿迹,但却在国外开花,非洲最受欢迎的一款品牌手机就来自深圳。“这些深圳产的品牌手机甚至打败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手机大牌厂商。”

  为什么深圳品牌手机这么受欢迎?“因为在非洲人看来,我们拿的手机都是‘垃圾’”,曲建笑道,除了价格要便宜,非洲人买手机有三大要求:一是扔到水里拿起来还能用,二是摔到楼下不碎,三是一次充电能够持续好多天。而深圳的品牌手机就满足了这些要求。据了解,在非洲市场的中国知名手机品牌超过10个,其中深圳就占了6个。华为、中兴、TCL通讯、金立已在非洲打响牌子攻坚战,而一些看似二线三线的深圳品牌,来自深圳华强北一带手机企业的实力,更不可小视。反过来,海外新的市场需求正在驱动着国内制造业的改变。曲建举例,大量的手机厂商现在就聚集在深圳的高新技术区,针对非洲市场需求研发各种新的手机功能。

  前海没有制造业?学好香港

  前海是广东自贸区中唯一没有制造业的片区,相比之下,南沙、横琴在产业规划中都有制造业出现,只不过增加了一些高新技术的说法。前海为何不选择制造业?曲建表示,中国80年代以来形成的是开放的工业体系,但开放的服务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服务业比较落后,而开放型、充满服务业的现代竞争体系如何建立?曲建表示,前海、上海这两个片区就成为了国家发展现代服务业试验者的角色。

  对于不少地方政府担心制造业搬迁会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担心,曲建表示没必要。“虽然两地的GDP相当,但香港金融业创造的GDP远高过深圳,还存在着一个势差,并且在现代服务业领域,香港是老师,深圳还是一个学生,包括金融、国际物流、投资等专业服务方面”,曲建表示,对于以跨境金融服务为特色的前海来说,需要更加紧密地依靠香港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