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工业投资增长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1-19 05:35: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

  记者 夏丹

  记者18日从省统计局获悉,1月至10月,全省工业投资6998亿元,增长6.7%,增幅分别比1月至3月、1月至6月、1月至9月回升0.9、1.9和2.1个百分点,增幅逐季提升。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遥遥领先,达到5255亿元,增长19.1%,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占到全部工业投资的75.1%。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资。”工业投资的增加,对拉动我省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我省突出抓住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以此拉动工业投资有效增加。今年8月份开始,省经信部门推出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百日攻坚”活动。而纵观今年,通过深化零土地技改审批改革、加大“机器换人”推进力度、实施工业项目领导联系和跟踪服务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保障,旨在推动企业加大技改。

  如果说政策、保障措施是外在动力,那么,企业从“要我改”走向“我要改”才是技改投入增加的内生动力。

  当前,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资推动转型升级渐成行业共识。制造业尤为典型。1月至10月,全省31个制造行业中,有25个行业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正增长,其中2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传统行业尽管技改投资规模相对较小,但也开始逐步加大技改投入,像服装、家具、木制品等行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8.6%、41.6%和21.1%。

  技改投资增长明显的行业,效益也呈增加之势。以我省七大万亿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例,1月至10月,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24.9%和27.5%。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二者利润分别增长27.2%和4.3%。

  令人惊喜的是,带有风向标意义的工业投资中的民间投资企稳回升。在经历今年7月份的最低点后,从8月份开始,工业投资中的民间投资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1月至10月,全省工业投资中的民间投资完成5273亿元,增长7.8%,增幅比1月至7月、1月至8月、1月至9月分别提高4.5、4.3和0.9个百分点。

  更有分析认为,民间投资增长的背后,表明浙江企业家们对未来经济形势判断正趋于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