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一轮贸易投资谈判,WTO不会被边缘化

  • 发布时间:2015-11-19 04:32:5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志彦 本报实习生 张青

  今年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20周年。

  20年来,世贸组织始终坚持市场开放、非歧视和公平贸易原则,来实现世界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它是目前为止涵盖范围最广、体系最为全面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然而,目前全球正在兴起新一轮的贸易投资谈判,大有取代WTO之势。在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WTO会被边缘化吗?

  日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召开“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暨主题报告发布仪式”,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在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WTO依然会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WTO不会也不应该被边缘化。

  经济前进中的领头羊

  今天,WTO共有161个成员,是全球70亿人的大家园,占全球经济的96%以及全球贸易的98%。

  中国是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贸组织的,应该说这是WTO20年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也是中国现代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

  回顾过去20年中国的世贸历程,易小准表示,贸易的开放使得中国经济更富有活力,中国由此成为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发展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新的发展思路。

  谈到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易小准告诉记者,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航运、贸易、金融等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2001年时,中国GDP 为11万亿元,到了2014年,中国 GDP的总量达到63.5万亿元。这样的成就,是中国融入世界所带来的。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12年,上海设立了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了体制、机制、法治的创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第一个使用负面清单管理外商投资企业的区域。从外资投资企业法、合作企业法、独资企业法,到去年颁布并生效的上海自贸区条例,都标志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中国,一直在体制、机制、法治等领域,坚持改革创新。”

  对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易小准有自己的看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借鉴国际通行规则,使中国开放型经济水平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也在探索新的贸易和投资规则,为新一轮世界贸易发展积累经验,为新一轮全球谈判提供实践样本,所以说,中国的自贸试验也是全球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事件。”易小准建议,上海自贸试验区应该瞄准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标准,在更多方面进行改革探索,为全国积累经验,为中国加入新一轮全球贸易投资谈判做好准备。

  影响力不可小觑

  几年前,世贸组织设立了教学计划。此计划能够加强学术界,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进一步研究WTO相关的议题,鼓励那些政策制定者与学者之间进行对话。易小准认为,这个教学计划有三个支柱:研究、职业发展,以及更大的参与度,“该计划的目的是推动全球对贸易和WTO问题进行研究,并且将研究成果和最新信息向政策制定者传递,使得公众更多了解WTO的历史和现状”。

  追溯WTO 成立的初衷,易小准说:“1995年1月,冷战结束后不久,WTO成立。当时人们把它看作是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重要支柱,这是一个开放、包容、合作的国际新秩序。世贸组织希望各个成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能融入到全球经济当中,投资变得更加便利,贸易变得更加开放”。

  易小准认为WTO现在已经实现最初设立的目标。其中最重要的是,新成员的加入降低了世界贸易壁垒,减少了贸易保护主义。1995年后,又有33个新成员加入WTO,包括一些大的经济体,像中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今天,WTO共有161个成员,可以说是全球70亿人的大家园,占全球经济的96%以及全球贸易的98%。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新的成员必须要推出非常积极的贸易政策,与此同时,其他的WTO 成员也必须向这些国家和地区提供新的非歧视政策。所以加入世贸组织通常会为新成员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其他国家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会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投资。经历大规模的改革,一些国家加入世贸组织5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通常会比之前提升2.5个百分点。”

  这些经济贡献中,中国功不可没。易小准分析道,如果中国没有在世贸组织内,可以说WTO是不具备多边性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促进了其他成员的出口增长,推动了全球的经济发展。对于那些非成员国来说,WTO成员是一个参考样本。因为在过去20年当中,世贸组织帮助降低了贸易壁垒,最惠国待遇的平均税率从1995年的15%,降低到目前的8%。而在加强经济合作方面,WTO同样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经济危机时刻更能显现出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一度抬头,但正因为WTO的存在,这种势头没有延续下去。“因为我们有多边贸易体制,它对于缓解危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国外一些人认为,WTO已经落伍了,其规则已不适应新的全球经济发展。事实上,WTO仍在完善自己的规则,继续研究制定一些贸易投资准则,而且跟今天的商业环境更吻合。易小准认为,谈到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前人们多关注贸易方面,现在更多讲到的是投资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问题。“WTO也关注到了这些新的议题,而且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磋商。只不过,WTO是一个多边谈判机制,它寻求更大的包容性,因而进展会较为缓慢。但一旦达成协议,它在全球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进一步推动多哈谈判

  在过去20年当中,世贸组织帮助降低了贸易壁垒,最惠国待遇的平均税率从

  谈到WTO的成功,另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争端解决机制。通过这一机制,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了解,世贸组织中一半的贸易投诉是由发展中国家所发起的,其中中国发起了13个争端解决诉讼。“所有可获得的信息表明,争端解决机制本身是非常有效的,它可以使得WTO成员,更加自觉地遵守多边贸易规则。”易小准对于这项裁定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WTO还将继续发展完善这项机制,以跟上今天时代发展的步伐”。

  今年夏天,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在信息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很多关于IT产品的壁垒以及贸易关税得以消除,整个协议的经济价值达到1.3万亿美元。对于这项机制未来的发展,易小准充满信心,“今天全球7%的贸易是由信息技术和创新所带来的,所以WTO达成这样的协定,可以加速全球创新,让世界经济变得更紧密。”

  当然,像任何国际组织一样,WTO在发展的同时也会遇到困难。在易小准看来,WTO未来面临着许多方面的挑战。

  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从2001年启动以来,可谓循环往复、屡次受挫。去年,原定在日内瓦签署的《贸易便利化协议》因印度、古巴、玻利维亚、阿根廷、南非等国的反对,多哈回合谈判再度搁浅,这对世贸组织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

  在多边贸易谈判中,虽然各方分歧非常复杂,但主要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国际贸易中占有相当的份额,但贸易规则的制定权多还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实力和权力的不平衡导致改变贸易格局和改革WTO的呼声日益高涨; 另一方面,根据现实需要,多边谈判需要在议题上的不断扩展和在内容上的不断深化,但在有些领域,如农产品、知识产权、环境与劳工标准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严重。究其根源,主要是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不同。

  多哈回合谈判的屡次受挫使人们意识到,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和统一还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多哈回合谈判举步维艰,各国虽不至于抛弃多边贸易体制,但肯定会产生失望情绪,从而转向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

  对此,易小准认为,没有一个魔法可以帮助解决这些挑战,世界只有回到谈判桌,秉持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才能取得最大的共识。“在下一次的内罗毕会议中,各成员应更多通过合作的方法来解决争端,在过去20年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使得多边贸易体制能够进一步得到发展。”

  1995年的15%,降低到目前的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