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贸易需要更多强身剂

  • 发布时间:2015-11-19 04:32:5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整个世界贸易受到了重大打击,从现在的趋势来看,2015年整个世界贸易将连续第四年增长率低于3%。

  导致近些年世界贸易增长缓慢的原因有两种可能。首先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由于自身国力的提升而减少了对进口的需求;另一种可能是世界贸易正在从货物贸易逐渐向服务贸易转变。对此,需要世界各国进一步开放,并进行制度变革,为世界贸易的发展注入强身剂。

  对整个世界贸易来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经济陷入长期滞胀,进出口长期疲软等。表面看,中国或者是其他的新兴经济体,一开始似乎没有受到世界经济下滑的影响,但实际上影响颇大。经济学家对于全球贸易疲软也提出了他们的一些想法,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周期性的状态,也可能是一些其他因素造成的。这个情况会不会长期持续下去?需要进一步观察。

  2015年世界贸易组织把经济发展速度从2.8%调到2.3%,2016年从4.0%调到了3.9%。在新兴经济体,人们的预期也比较类似。新兴经济体发展放缓会影响到周边的国家,尤其会影响到非洲和拉美国家。

  从WTO提供的数据来看,一些发达国家第三季度的失业率在降低,欧盟的经济增长也在不断回升,但失业率还是处在9.5%。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整个经济发展仍旧充满活力。自从1981年开始,通常情况下,全球贸易的增幅是GDP增幅的一倍。如果我们计算一下贸易弹性的话,会看到,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间,贸易和GDP之间的比率一开始是在增加,然后又不断下降。也就是说,贸易增幅放缓的同时,经济发展也会出现快速下滑,世界经济可能出现滞胀。最近数据显示,世界贸易差不多是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水平。

  贸易增幅放慢,对于多边贸易体制意味着什么?我觉得现在和上世纪80年代初期相比,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当时,出现了新的能源产业,比如说像北海石油,而今天出现的则是页岩气等。而从新的技术方向来看,它们都有破坏性的变革,比如说在那个年代出现了个人电脑,现在是互联网经济。

  正是因为这些颠覆性的革命,导致了那个年代的地区主义抬头,比如像北美的三个国家签订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最终我们看到的是他们还是回到了多边贸易体制下,这主要是乌拉圭回合所推动的。今天的情况会不会又回到多边贸易体制呢?我们现在还不能非常确定。但是世界贸易需要更多的强身剂来提振信心,来推动多边谈判,这是刻不容缓的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