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视广告招标总额今年还保密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素有“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的央视2016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今年央视广告招标有近两百家企业参与,央视称,食品饮料、汽车、日化、家电等各行业是央视广告的主力军。不过,央视方面称,此次招标不会公布总金额。

  伊利1.75亿元夺得全场首标

  昨日央视招标现场,明标竞拍的首个标的物是“2016年奥运会《中国骄傲》独家冠名”,其标底价为0.896亿元,经过多轮竞标,标号“666”的企业以1.75亿元拍下。央视证实,标号“666”的企业即为伊利集团,伊利以95%的溢价夺得全场第一标。

  同为乳企的光明乳业也不甘示弱,以1.37亿元拍下央视奥运会《奖牌榜》独家冠名,该标的的起拍价为0.78亿元。“如果是同行业的企业竞标,一般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对手拿到重要的标。”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

  王老吉近1亿元拿下新闻联播第一标

  央视新闻联播被认为是企业竞标的“王牌”栏目,央视称,在此次招标会上,“新闻联播标版组合”为最稀缺的广告资源,现场争夺激烈。

  新京报获悉,在称为新闻联播第一标的“新闻联播后标版组合第一单元正一位置”的暗标竞标中,王老吉以9650万竞得,溢价为161%,同比去年这一标的物的中标价格增长19%。去年该标也是由王老吉斩获,价格为8100万元。

  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踊跃

  互联网企业已成为中国重要经济力量的现状,在央视广告的舞台上格外明显。央视称,无论11·18招标当天,还是招标前央视大量优势资源的签约预售和单项目小规模招标,以阿里、腾讯、京东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军团表现都极其踊跃。互联网金融尤为抢眼,比如e租宝和翼龙贷等。

  除了传统的电视台外,央视新媒体亦斩获颇丰,据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透露,央视2016年新媒体广告产品招标预售总额估计超过6亿。

  ■ 相关

  央视广告招标低调 近年来首次取消媒体专场

  相较往年,今年任学安取代何海明成为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央视广告招标会愈加低调,不仅不公布“标王”,连招标总金额也不公布。甚至取消了媒体专场,只允许“央视系”的媒体进入招标会现场。

  2013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预售总额达到159亿元,刷新纪录。随后的两年中,央视虽然不再公布具体总额,但仍然会宣布总金额比往年创新高。但在2016年的广告招标中并未做出“创新高”的表述。

  一位接近央视的人士曾表示,央视之所以对“标王”一词比较敏感,是因为历史上出现过不少命途多舛的央视广告“标王”,比如秦池酒、爱多VCD等。这些企业的命运使得央视尽量避免再提“标王”一词。

  而从2014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开始,央视便不再公布招标总金额。

  2014年,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和著名主持人芮成钢被调查,引发央视财经频道地震。在此背景下,央视此后的广告招标更显低调,还缩短了黄金资源招标现场竞标的时间。

  (李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