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马对话”背后是新商业文明的崛起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1: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互联网+

  奥巴马在对话中称马云为偶像,虽然也许只是玩笑,但美国总统的认可,显然已经证明了新商业文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双11前,马云便戏言已经邀请“美国总统”出席“双11”晚会,只是当晚进行视频连线的“总统”并非奥巴马,而是《纸牌屋》的主演、总统的扮演者凯文·史派西。但仅仅一周后,剧情反转,奥巴马、马云在11月18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真的进行了“两马对话”。

  美国作为上一轮工业革命之后的最大赢家,已经定义了传统商业文明。美式公司文化、目标市场定位、渠道拓展方式、公司治理结构这些无一不带有明确的美式痕迹。但是,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改变,已经开始推动原有商业文明的更新换代。

  原来的商业文明是以向大众出售商品并以此作为盈利目标,容易忽略用户真正的需求与感受。在互联网时代,再继续以这样的商业价值观指导企业经营,只能够倒推需要的资源配置,构建出表面精致科学实际与大众处于是割裂状态的组织体系,最终脱离市场真正的需求。而“新商业文明”的根本不同在于,大众共享经济本身才是其盈利方式。

  新商业文明意味着,更便利的工作与生活、更高效率社会分工、更低成本的资源配置,促进人类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工具的应用,颠覆了过去时间与空间的概念、生产模式、生产效率、商业模式、交易模式等都在发生变革,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将会是主要生态。

  奥巴马在对话中称马云为偶像,虽然也许只是玩笑,但美国总统的认可,显然已经证明了新商业文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在全球市场动荡、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下,双十一中国的购物狂潮不断刷新的销售数据,击碎了所谓“七年之痒”的倦怠说,其释放的消费狂热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提振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信心。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9.3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时至今日,11月11日所固有的“光棍”气息已然全无,在“全球购”的强大声势下,“双11”彻底成为了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狂欢节日。而这场狂欢背后的力量正是中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也是中国消费时代的未来。

  而发源于目前全球最重要经济体之一的BAT,从远赴美国上市到国内频频并购的步伐,都能够看出新时代的版图划分。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前十位中一半已经都是互联网企业家。

  目前来看,其实已经不是互联网企业淘汰传统企业,而是新商业文明淘汰旧商业文明。而未来所有行业的互联网化转型,不仅将成为新商业文明的重要力量,更是新形态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费雪(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