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监管落地加速行业洗牌互联网金融呼吁新金融文明

  • 发布时间:2015-09-27 11:2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康亮  责任编辑:郑梦琦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陈康亮)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然而,随着近期相关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行业似乎开始呈现加速洗牌的竞争格局,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呼吁新金融文明的构建。

  7月18日,中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也宣告了互联网金融“无监管”时代的落幕。

  此后,最高法关于网络借贷性质和利率的规定、银监会对于第三方支付的规定、证监会关于股权众筹的相关规定陆续出台。而最令业内盼望的银监会监管细则也传闻修订至第四稿。监管层动作频频,解决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存问题迫在眉睫。

  新金融文明:携手“互联网+”企业

  在即将过去的九月份,各大互联网金融公司动作频频。包括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腾讯金融、铜板街等企业纷纷发布新的发展计划,一时热闹非凡。

  在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看来,在《指导意见》之后会有监管细则逐步出台,行业不断清理、规范,互联网行业将加速洗牌,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马明哲进一步指出,有三类主体可能脱颖而出:一是像平安这样的金融业的先行者,拥有全金融牌照和线下优势等;二是有牌照、有流量的互联网企业,以BAT中的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为代表;三是金融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紧密合作者,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大力度和互联网公司结盟。

  对此,铜板街CEO何俊亦持相同意见。何俊对中新网记者指出,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以及传统互联网巨头,第三类企业的创新性可能更强。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入合作,在重构产业链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发展,“就是以平等、透明、高效的态度,与互联网+企业共同创造新的金融文明生态圈,单纯依靠牌照和背景的强背书时代已经过去。”

  比如铜板街和找钢网的合作,据何俊介绍,找钢网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在网上买卖钢材的网站,它的模式是要在钢厂与消费场景间(零售商和经销商)之间进货卖货,它从付款给钢材开始,到中间购买钢材中间有几十天的帐期,铜板街就给它做保理业务。

  “铜板街将钱付给钢厂,货物运到北京、上海、天津各个地方,买家过来买的时候,中间这几十天,买家买完资金回到铜板街的帐上,就是一个保理业务。全互联网完成,铜板街在网上可以看到货物的数量、订单数量、物流数据。”何俊说。

  何俊进一步指出,未来的“互联网+”企业的方向依然有非常大的空间,一类是有利于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互联网+”企业,二类是有利于社会资源有效整合的“互联网+”企业。“现在一个淘宝无法满足所有消费者,一个阿里巴巴也无法满足所有垂直企业。”

  对此,风投机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亦表赞同。李家庆表示,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往往需要通过两个维度的检验:一个维度是怎样更好的加速整个资金的流动,让资金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让需要钱的一方和投资方都能够有比较好的体验;第二是金融到底怎么解决一些产业问题,它作为一个核心的工具,如何能够更加深入的嵌入到日常的消费、旅游、教育,及其他一些领域,解决这些产业的问题。

  风险控制:自律与他律

  当然,新金融文明的构建亦不能忽视风险管控。针对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去的问题,互联网金融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认为,不想被监管新政踢出局的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创新之余,必须努力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当属做好平台风控,第二件事提升资金实力。

  对此,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借贷宝董事长吴刚亦表赞同。吴刚表示,由于涉众性和外部性,金融行业有其特殊的地方,互联网又模糊了先前金融行业的业务边界,因此除了监管的他律之外,行业自律和风险自控亦非常重要。

  关于企业风险自律的问题,监管层似乎亦持肯定态度。央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日前表示,对于一些平台类的互联网金融业态,如不承担信用风险,不涉及公众资金安全,可探索以市场自律为主、政府监管为辅的创新监管安排。而对市场成熟不够、发展时间不长、尚需要观察期的业态,也可以考虑在明确底线要求的基础上,给市场自律足够的空间。(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