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局长腐败怎么教育好孩子?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7名教育局长或副局长“落马”,有必要问一句,将教育事业放在这些人手上,如何让人放心?

  近日,清远纪委官微转发了《广东纪检监察》对清远基层教育局长腐败频发的长篇剖析,揭示出清远教育系统教育局长腐败案件呈易发多发之势,2010年以来,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7名教育局长或副局长,其中“一把手”5人,副局长2人。

  如果从教育局长的权力地位来看,一市之内7名教育局长落马,并不奇怪。教育局长是一个肥缺,他不仅掌握着丰沃的财政资源,而且管理的教师众多,还掌握着校长任命权,若对其监督不力,极容易发生病变。

  5年7名教育局长落马,这或许说明,清远教育系统出现了集体性溃烂。因此有必要问一句,将教育事业放在这些人手上,如何放心?

  有人说,中国基础教育的命运,就掌握在全国2000多名县级教育局长手中,“有什么样的局长,就有什么样的教育。”但如果教育局长自身不检点,吃回扣,养情人,那基础教育必然堪忧。应看到,不同于其他部门的局长,教育局长不仅是行政序列内一个官员,还承担着“教育家”角色。他不仅要做一个好的“后勤部长”,更应该是一个有担当、有情怀、有正派价值观的学生榜样。

  而从清远落马的7名教育局长来看,他们恰恰倒在了“不务正业”上。据悉,7名教育局长的腐败问题主要发生在校服、基建、教材、饭堂等“四大高危领域”。为了吃回扣、拿提成,将教材、校服供应、食堂经营承包给行贿企业,得了私利,却悬置了学校与学生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校长成为被裹挟者甚至帮凶,也不利于引导学生形成正派的价值观。

  报道提及,英德市落马教育局长赖来新,曾获得“全国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清远市模范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而在2007年,赖氏夫妇甚至还被评为了“英德市模范廉洁夫妻”。但遗憾的是,随着他的落马,这些声誉也将应声倒地。而其贪腐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必将之前良好的声誉消解殆尽。

  说到底,教育局长腐败是典型的德不配位与权力变质。一个没有师德、官德的教育局长,不可能办好一地教育事业。预防教育局长腐败,一是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让其不敢腐、不能腐;二是在选拔用人上严格把关,不让无德无能之人晋身教育局长之位。唯如此,才能防止教育局长擅权,为害教育事业。

  □王言虎(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